大家一定都有聽過「魚幫水、水幫魚」這句話,但有聽過「魚幫菜、菜幫魚」嗎?本月主打星,Greenmaker 環保藝起來系列文章,首先就先帶大家來認識什麼是「魚幫菜、菜幫魚」。

 

魚菜共生原理

魚菜共生,又稱養耕共生、複合式耕養,養魚和水耕種菜合在一起,將養魚的水拿來種植蔬菜,在封閉系統內會形成一個循環。水生動物中的糞便和水中的雜質分解過濾,主取氨(尿素)成份供應給飼養箱上的蔬菜,同時蔬菜的根系把飼養箱內的水淨化供給水生動物使用,將每項物質做最有效率的運用,形成互利共生生態系統。

 

在飼養池中,可以養殖吳郭魚、錦鯉或寶石鱸等魚種。池子的水帶有魚的排泄物,含有氮、氨等成分,若直接排到河川、土壤,會造成環境的負擔;不過,若拿這些廢水來種菜,反而能提供蔬菜養分,而且蔬菜淨化水質後又可以導回魚池再利用。這一套平衡系統,能避免水質惡化,且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

 

美國農業局認定魚菜共生為有機農法,可以生產出有機蔬菜,無毒蔬菜以及健康無毒的魚。屬於有機農業喔!屋頂綠化、綠建築、也常常利用到魚菜共生。

 

魚菜共生簡單作

除了大型的魚菜共生互利生態系統,我們也可以在家裡自行製作小型的魚菜共生生態圈喔。(貼心提醒:魚缸的選擇仍須考量魚兒的活動空間喔!)

 

 

透過大自然共生原理,將農耕方式一切更歸於自然,不使用化學肥料、灌溉的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更棒的是透過這樣的方式產出多樣且新鮮無毒的蔬果。這麼環保又有趣的魚菜共生生態圈,你我都可以在家裡試著製作看看喔。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
2.Youtube
3.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47055/ 
4.https://www.techbang.com/posts/22609-aquaponics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