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套救溺 衛生棉止血

保險套救溺 衛生棉止血

救生教練救命小物公開

2012年08月16日 更多專欄文章
有了這百寶袋,安全出發囉!(設計對白)

擁有10張各式國際救生證照的葉泰興教練,也是消防署、海巡署的救生教官,他的救難足跡遍及15個國家;而在台灣,

大家記憶猶新的八八風災、惡名昭彰的三峽大豹溪,也都有他的救難身影。葉教練有個隨身救難包,裡面有高音哨、保險套、

衛生棉等,有些東西看似怪異,卻能自救和救人,我們就來看看他的隨身百寶袋吧!報導╱劉燕美 攝影╱張世平


車窗擊破器

車子墜海或受困車上,可用擊破器從車內或車外對玻璃邊角施力按壓擊破。 



切割

車窗擊破器附有刀刃,發生事故而安全帶卡死時,可用於切割安全帶逃生。 



防風打火機

打火機風大時不易點燃、火力不持久,使用防風打火機,可避免上述問題。 



高音哨

高音哨比一般哨子的聲音傳遞距離遠,可達約400公尺,較能讓遠處聽見。 



滅菌覆膜

滅菌覆膜噴在皮膚上可保護傷口,防止二度感染,即使下水也能提供保護。 


保險套

防水

將怕浸水的東西放進保險套,具有防水袋保護效果。 



保護

傷口較大之處,為避免感染,可用保險套包覆傷口,降低外界細菌的威脅。 



浮具

將保險套吹氣至與頭部大小相當,再將保險套球放入揹包或塑膠袋中避免破裂,即可以丟給溺水的人當成浮具使用。 



水袋

葉教練表示需緊急取水、給水時,若無盛裝容器時,保險套能當水袋應急。 


衛生棉


止血

傷口大出血時,衛生棉可在傷口上加壓5~
10分鐘。 



防煙

火場中可用衛生棉蓋住口鼻再正常呼吸,衛生棉可過濾煙霧,保護呼吸道。 



Tips 若火場煙霧很大時,葉教練建議撕破衛生棉背面黏膠,正面護住口鼻,濾煙效果佳。 



濾水

將衛生棉背面黏膠撕破,髒水由正面往下流出,讓水初步過濾之後,水中再加入一滴碘酒,即可當超克難的飲用水。 



電解質粉末

體力虛弱、中暑或發燒時,可以沖泡電解質粉末飲用,藉以補充體力,不論是自己或救難對象都可方便使用。 



保鮮盒

保鮮盒除了可以裝許多救難用品、避免碰撞而破損外;保鮮盒本身也可當成浮具。 



保溫毯

迷路時最怕夜間失溫釀憾事,葉教練揹包內有保溫毯,毯子包覆身體有助體溫不散失。 



低GI零食

一般人可吃巧克力補充體力,但糖尿病患者則需低GI食物,所以葉教練兩者都有準備。 


專家說

國際救生教練 葉泰興
不需電池的手搖式手電筒是很實用的救難物品;異物扎入時,小鑷子也是有用的常備用品。 

哪裡買

車窗擊破器約400~500元,可在汽車百貨購得;高音哨約100元、保溫毯50~100元可在體育用品店購得;滅菌覆膜約350~450元、電解質粉1盒約100~120元,可在藥局或藥妝店購得。

A小編覺得很實用喔!有一些內容物,比如說保險套跟衛生棉都是很特殊的用法喔!跟大家分享啦~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816/3444244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