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在此間發表了《2011年中國的航天》白皮書。對2006年以來中國航天的主要進展與未來五年的主要任務做了介紹和說明。

白皮書說,中國政府把發展航天事業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堅持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未來五年,中國將加強航天工業基礎能力建設,超前部署前沿技術研究,繼續實施載人航天、月球探測、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新一代運載火箭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點領域的優先項目。

白皮書說,未來五年,中國將發射神舟九號神舟十號飛船,與已在軌飛行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無人或載人交會對接。同時,中國將發射空間實驗室、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突破和掌握航天員中期駐留、再生式生命保障及推進劑補加等空間站關鍵技術。開展載人登月前期方案論證。

白皮書說,中國將按照繞、落、回三步走的發展思路,繼續推進月球探測工程建設,發射月球軟著陸和月面巡視勘測器,實現在月球的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完成月球探測第二步任務。啟動實施以月面采樣返回為目標的第三步任務。

深空探測方面,白皮書表示,中國將選擇有限目標,分步開展深空探測活動。中國將開展深空探測專項論證,推進開展對太陽系行星、小行星和太陽的探測活動。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張煒29日表示,俄羅斯方面一直積極搶救中國首顆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未來五年我國將開展的深空探測專項論證包括火星探測內容。

空間應用方面,白皮書表示,將加強對地觀測衛星數據共享和綜合應用,提高空間數據自給率。重點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國民經濟建設各領域的應用。發展新型科學衛星與技術試驗衛星,將研制發射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實踐九號新技術試驗衛星和返回式衛星。啟動實施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和暗物質探測衛星等項目。

白皮書指出,十二五期間,我國將實現長征五號長征六號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白皮書透露,我國還將開展重型運載火箭專項論證和關鍵技術預先研究。

(責任編輯:林秀敏)

以上資源轉貼自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230/KE12KUUTJCIZ2.shtml?c=sh_stock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