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決定明天開始通勤通通都要戴口罩!!!正當小編這樣想的時候,發現居然不是很清楚應該戴哪種口罩,真是汗顏!!!不同口罩有不同的功能,你適合哪種呢?大家一起來關心吧!因為戴錯方法不如不要戴喔!


防範H7N9,你的口罩戴對了嗎?

鼻尖處要壓緊
衛生局長洪士奇示範戴口罩,有顏色面應朝外,鼻尖處要壓緊密合。 記者張念慈/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造成人心惶惶,許多人以為只要戴口罩就不會出問題,衛生局長洪士奇提醒民眾,如果口罩戴錯邊、1個口罩撐到底、或是口罩未遮住口鼻,「戴了等於沒戴,統統無效!」

洪士奇表示,不少民眾以為戴上口罩就可防範疾病上身,但卻不知道「戴口罩也是有方法的。」

以一般市面常見的手術用紙口罩,應該要把藍或綠深色的一邊戴在外面,白色戴在裡面,確定口鼻都被覆蓋住後,再以手輕壓鼻尖,讓口罩上緣可以服貼在鼻子上。有民眾認為戴口罩悶,常把口罩拉下沒有蓋到鼻子,或只是「掛」在耳上,當然沒有隔絕效果。

還有很多婆婆媽媽節省,認為口罩看起來沒有髒,會把紙口罩「相反戴」省去再買一個口罩的錢,或是一個口罩戴5、6天才換或拿去洗,洪士奇說,人的口鼻分泌物沾染在口罩上,滋生的細菌肉眼看不到,不論是相反戴或不更換,反而更容易生病。

除戴口罩外,洪士奇也提醒民眾,務必將肉品和蛋類完全煮熟再食用、並勤洗手,若前往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類,若接觸禽鳥或牠們的糞便,應立即以肥皂清洗雙手並擦乾。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為防範H7N9,新竹市衛生局已成立防疫應變小組,調控台大新竹分院提供10間14床負壓隔離病房,防範疫情擴大。


全文網址: 防範H7N9 你的口罩戴對了嗎 - 防疫須知 - 禽流感防治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9662#ixzz2Px5ntP4g 
Power By udn.com


乍暖還寒季節 聰明挑口罩

【聯合報╱楊惠中(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吳卓翰(公職醫事檢驗師)】

近日天氣不穩定,溫度忽高忽低,許多人因呼吸道不適戴上口罩。以下介紹口罩種類及何健康戴口罩的方式。

口罩比一比

布質口罩:其網狀結構孔隙介於260nm至1,000nm間,僅可阻擋大顆粒灰塵。

手術口罩:手術時使用,孔徑為數百nm 不等,共三層,最外層是隔離層,主要阻擋較大體積粉塵及飛沫;中層為過濾層,具過濾空氣中細小粉塵與細菌、病毒功能;內層係支撐層,維持其立體形狀。

活性碳口罩:孔隙大小與布質相同(260nm至1,000nm間),共含四層,相較手術口罩中再增加活性碳層,可「吸附」有機溶劑蒸汽與異味;但較不易吸附細菌與病毒。

N95口罩:可過濾95%空氣中懸浮顆粒,孔隙為30至75nm,尚有5%懸浮顆粒無法過濾。主要提供醫療院所等具有高暴露風險之人員使用,一般民眾若僅在於防止細菌或病毒感染,則不需使用。孕婦、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哮喘病患者,容易造成呼吸困難,故不建議使用N95口罩。

佩戴口罩注意事項 

1.一般而言,因口罩有顏色一面是阻擋灰塵與水滴的隔離層,應將有顏色面朝外,白色部分朝內。 

2.宜注意口罩是否緊貼面部,若未與面部緊貼,則戴口罩並無實質功效。 

3.佩戴口罩後,避免觸摸口罩外部,以防減低保護作用。如果必須觸摸口罩,觸摸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4.口罩卸下丟棄時,因病原菌恐隔離於口罩外,故應避免觸摸口罩外部,以降低接觸污染機會。 

5.口罩有破損或弄污,應立即更換。尤留意口罩並非100%有效濾過細菌或病毒,若需避免微生物感染,宜勤清洗雙手並隨時保持環境及雙手清潔。

6.口罩不宜重覆使用,原則上使用8小時即需替換;否則,受污染口罩比不戴更危險。

氣喘病患應隨時注意氣象報告,保持住家通風與及溫度、溼度的穩定,有助於病情穩定;外出時,應戴上口罩或使用圍巾蓋覆臉部,以避免吸入廢氣並減少呼吸道水分流失;盡量減少出入空氣污染嚴重,如有機、汽車廢氣、二手菸、塵土飛揚之處或有動物毛髮、地下室、有地毯處等過敏原較多場所。


全文網址: 乍暖還寒季節 聰明挑口罩 - 過敏與氣喘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88692#ixzz2Px5S7Fz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