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新聞標題斗大的寫著:『今年最大震 應與327那起同一條盲斷層』

你知道斷層,但有聽說過盲斷層嗎?!

0602地震  

 何為盲斷層?
2013年3月27日在南投縣發生芮氏規模6.1的地震,中央氣象局研判跟「盲斷層」活動有關,究竟什麼是「盲斷層」?

由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 USGS)的定義,盲斷層(blind fault)是指地表下岩體受到大地應力擠壓產生斷層,但並未發展至地表上的斷層,無法從地表露頭觀察判斷,故稱盲斷層,如圖1所示,斷層錯動僅造成上部覆岩產生背斜摺曲(folding),未產生斷裂,故人們無法直接從地表上觀察到地底下是否有斷層存在。而又因為盲斷層大多屬於逆斷層(reverse fault)或稱逆衝斷層(thrust fault),故盲斷層原文大多稱blind thrust fault(盲逆衝斷層)。

引用至: 國科會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

 

有盲斷層,那有活動層嗎?!

YES!有的。可以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局「台灣的活動斷層」網頁(網址:http://fault.moeacgs.gov.tw/)透過滑鼠按鍵,一根手指便能輕鬆掌握有關活動斷層的資訊,更可以透過活動斷層查詢系統中的GIS線上查詢,得知居家附近的活動斷層分布情況呦。

活動層圖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