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表演班創辦人、藝術總監李國修,於今天凌晨3時34分因大腸癌病逝,享年58歲,R.I.P.

李國修是集創辦人、編劇、導演和演員於一身的劇場全才創作者,堅持在台灣這片土地演出動人的原創作品,和太太王月製作出屏風40部叫好叫座的舞台劇作。跟大家分享這篇文章,一起懷念這位台灣表演藝術界的風雲人物。

 李國修  

 

李國修夫婦給孩子的三樣能力

 

一個是劇場天才老爸,一個是感性熱情老媽,他們不做「直升機父母」,決定要當「一一九父母」,提供快樂開朗的環境,並在孩子面臨狀況時,挺身協助!

 

永遠的避風港~王月

在思源和妹子上小學以後,我很積極的參與他們的學校生活,包括熱心參與園遊會,或是當「愛心媽媽」去學校教室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後來,學校舉辦園遊會,我為了讓孩子們玩得開心,特地向夜市攤販借了撈小魚的設備。等他們不做生意後,連夜找屏風的人幫忙,一起把一個不鏽鋼長方形大水池搬到教室去。在徵求同學民意後,得知小朋友愛吃「蘿蔔糕」,我自掏腰包買了食材,園遊會當天現煎現賣。我也一手包辦「套圈圈」的遊戲,而且被套的物品,都是我精心準備的超值好禮,不管吃的玩的,所得皆為愛心義賣。果然那年妹子的班上成了全年級捐助善款最多的班級。

這些努力都是出於愛屋及烏的心理,孩子一旦進了學校學習,他的生活圈開始逐漸擴大,不再是只有「爸爸說」或「媽媽說」的世界。想要和孩子維持親子關係,最好能多參與融入他們的學校生活,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和他們站在同一個陣線的。如果能得到孩子同儕的認同,更會讓孩子以父母為榮,把愛家的感覺延續到校園生活。

妹子從成長以來都很喜歡帶同學來家裡玩,同學們也常會和我聊天。在和她們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孩子都是愛家也想回家的,只是青春期的她們容易和父母鬧彆扭,一旦和父母有了爭執,往往兩邊都不願退讓,親子關係也就漸漸疏離。我畢竟是長輩,對她們的影響有限,這時,愛家的妹子就會以她的經驗來鼓勵同學。例如,有次一位同學失戀了,很傷心,妹子就對她說:「妳趕快回家吧!」

妹子知道,家的力量和幫助非常大。她常告訴我:「只要一有挫折或煩惱,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回家。」妹子以自己的親身經驗說服了那位同學回家,並且和她的母親解開長久以來的心結,那位同學現在也是一個愛家的小孩。

 

「愛」的畢業獎~李國修

思源小學畢業典禮那天,我以家長的身分出席這場儀式。當時,全校共有五個畢業班,一班有二十五人,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畢業典禮當中,主要都在頒獎,從校長獎、董事長獎、縣長獎、副縣長獎、議長獎……,一直到全勤獎,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幾乎個個有獎,但思源連半個獎也沒有。

「你好歹也在學校撿個垃圾,可以拿到環保小尖兵獎。」我忍不住在台下小聲的調侃思源,他一臉無奈的看著我。

典禮一直進行到唱畢業歌曲落幕,由妹子代表在校生站在台上致詞並帶頭唱畢業歌。當音樂響起時,全校師生都起立歌唱,我拿起手中的DV,想要拍下大家的表情。就在這時候,我看到鏡頭裡有兩個人影哭了,仔細一看,一個是思源,另一個是他後排的女同學;我再看看這一班其他二十三名學生,有的嘻皮笑臉,有的面無表情,在他們的臉上看不到分離的感傷。

看著思源真情流露的眼淚,我在心中驕傲的對自己說:「太棒了!我兒子心中有愛!」

思源很不捨得同窗六年的友誼,就要在這個時刻畫下了句點,他明白未來不知何時能再見到這群朝夕共處的同學,他傷感這樣的離別,所以掉下了離別的眼淚。

我也跟著淚流滿面,我知道,我兒子今天拿到了一個最棒的獎,那就是──「愛」。

一直以來,我和王月只教給孩子三樣東西──想像力、幽默感以及愛,而且從小就大力灌輸他們這些觀念。

我認為知識是由學校來教,而父母要意識到,有一樣東西是學校不會教的,就是愛的能力。知識也許可以幫助孩子在社會上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孩子能不能夠長久在社會上立足、有沒有一份關懷社會的心,這就是「愛」所造就的。我們給孩子滿滿的愛,其實也就是教他去感受愛,讓心中充滿愛,進而去回饋社會,並且對其他人付出愛。

有一年,我在南部和一群朋友聚餐,其中有一個媽媽接到一通電話,講了幾句就掛了。我關心的問她狀況,她和我分享說她有兩個小孩,一個念高中,一個念國中,剛剛是念國中的孩子打來,一打來就問:「媽媽,等下我要幹什麼?」

她生氣的回答:「等一下要做什麼,你不知道?每個星期的課不是都排好了嗎?」她用很驕傲的口氣和我說,她為自己的孩子規畫了多少課程,星期一上鋼琴、星期二上心算、星期三上英語、星期四上畫畫、星期五上小提琴、週末則要去打禪……,如此費心的安排,孩子竟然問她等一下要做什麼?真是令她生氣。

有一對父母教育他們的女兒,從小學到大學都是全校第一名,後來出國念名校的碩士,在她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晚上,父母特地從台灣飛去和女兒一起慶祝,女兒在睡前問她的母親:「媽媽,明天我要做什麼?」母親回答:「明天再說嘛!拿到碩士,大家都很為妳高興啊!」結果隔天就發現女兒跳樓自殺。

我和王月不是聽到這些負面的例子才開始改變我們的教育,而是一開始就決定我們的教育方法,後來才發現我們的方法也許不是最好的,但卻是最有趣和最有效的。有效是指我們做到了給孩子信心,親子間彼此建立信用,不管父母或孩子做什麼,都一定要信任對方,對未來保有共同的信仰,這是一種自我價值觀,父母和子女間共同的價值觀就是一種信仰。例如思源十三歲就來問我是怎麼找到自己的?十五歲時他決定要拍電影,目標是為了父母拿到奧斯卡金像獎;而妹子十八歲決定要幫哥哥賣電影,這都是尋找自我、建立自我價值觀的一個過程。

 

我家是度假勝地~妹子

一直以來,爸媽都是用愛和幽默的方式,鼓勵我從挫折中走出來。我還記得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在學校和同學嬉鬧時,同學故意搔我癢,害我不小心放了一個很大聲的屁,從此就被班上同學取了一個「小屁妹」的綽號。這件事讓我難過好久,哭著回家和爸媽說我再也不要去學校。

爸爸聽到以後就說:「寧可當眾出糗,也不願冷屁攻心。」我聽到立刻破涕為笑,隔天去學校再被同學笑的時候,就理直氣壯的問他們:「你不會放屁嗎?」

我的朋友們都好羨慕我們家,他們有時候因為考試考差了不敢回家。但是我不管發生什麼事,第一個念頭就是回家,我喜歡我們的家,勝過世界上任何地方。

我和媽媽的關係就像是最好的朋友一樣,我的任何生活細節都會和她分享。我們偶爾也會吵架,例如有一次她擔心我交到壞朋友,我當時覺得她不信任我的朋友,讓我有點生氣,但我還是寫了張小紙條、畫個小月亮和她道歉,隔天我們就和好了。

有個同學說我們家是度假勝地,他們考完試想放鬆一下,就會問我:「今天可不可以去妳家放鬆一下?」

今年暑假我到美國念書,最讓我不捨的是看不到爸爸和媽媽,不能馬上和他們分享我的生活。我很擔心媽媽,因為我覺得自己比她還獨立,家事比她還拿手,媽媽只要拿茶壺去裝水一定會忘記關水、洗完衣服常常忘記要晾,好多事情她都會做一半就忘記,都要我在後頭提醒才會記起,我擔心少了我這個小幫手,她的生活會亂了秩序。

雖然一個人在國外念書有點害怕,可是我知道這是自己的選擇。哥哥為了實現夢想,獨自在國外待了六年,我要以他為榜樣,和哥哥一起努力,讓我們最心愛的爸爸、媽媽,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感到驕傲。

(本文摘錄自第一、四章)

 

參考網址: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45217&pnumber=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