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玩水最消暑,不過,每年夏天,總有學生溺水的憾事發生,教育部在暑假開始之際,特別呼籲學校、家長,一起關心孩子的暑假活動,不要前往危險水域,也請各縣市加強水域巡查,維護戲水安全。

 

571main01_01.jpg  

 

比去年同期溺水不幸人數增加

 

教育部舉辦「學生水域安全記者會」,邀請各縣市代表共同出席,與會的教育部常務次長陳德華表示,溫度越高,大家越想要玩水、消暑,每年的58月是溺水死亡的高峰,教育部自98年推動「泳起來」專案,加強學生游泳能力,這兩、三年學生溺水死亡的人數有下降,不過,今年16月已經有19名學生溺水死亡,相較去年同期增加2人,這問題應該要關注。


教育部體育署統計自1021月至6月止,已有19名學生溺水事件,較去年同期增加2人,體育署署長何卓飛表示,一年平均溺水死亡的學生有40多人,但若是統計全國,一年溺水死亡的人數超過400人,所以戲水安全不可不重視。


根據統計,97年至102年溺水死亡的學生以國小學生為多,但是今年高中、國中溺水死亡者卻較多,分析原因可能青年學子比較衝動或認為自己會游泳而輕忽水域潛藏著危險,因此發生意外。

 

溪河流、海邊是最易溺水場域


最常發生溺水的場域,根據統計,大多是在溪河流與海邊,主要原因多是自行結伴出遊,未於安全水域戲水所致。經調查近年重複發生學生溺水死亡水域,為新北市烏來南勢溪、大豹溪、福隆海水浴場、臺南市黃金海岸、桃園縣竹圍海港、石門水庫、新竹縣內灣、屏東縣墾丁水域、臺東縣活水湖等地。


體育署提醒學生、家長及民眾,從事水域相關活動,請務必前往合格且安全的水域,並請家長留意學生參與暑期活動的動向,防範可能發生的危險,從事水域活動除考量自身體能之外,無救生員或公告危險水域不能戲水,以免造成憾事。體育署也協同中央相關機關與地方政府,加強危險水域巡查及強化民眾水域安全觀念,並將與縣市政府建立水域安全網絡,針對危險區域,進行有效的宣導及防制措施,加強督導。

 

571main01_02.jpg  

 

 

何卓飛署長也指出,發生溺水事件的行為,最多是戲水、牽手踏浪、跳水等,很多學生會以為只要手牽手就安全,但卻輕忽水下可能有暗流、漩渦,稍不注意就發生意外。

 

何卓飛署長也再次拜託家長,多關心孩子的出遊場所,也籲請縣市政府在危險水域加強巡查,維護學生、民眾的戲水安全。

 

隨著夏天來臨,教育部體育署呼籲戲水要到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同時也提醒家長,應適時關心孩子的玩樂地點、時間及活動,多多陪伴孩子、關心孩子的安全,避免到危險水域從事戲水活動。

 

「救溺五步、防溺十招」保學生戲水安全


教育部過去曾經提出「救溺五步、防溺十招」,呼籲各界謹記「救溺」口訣「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遇到有人溺水,千萬不要貿然下水救援,一定要謹記這五個口訣與做法,成功救人。

 

--大聲呼救
--呼叫119118110112
--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救溺五步」是低風險到高風險的救溺方式,第一時間務必大聲求援,利用周圍救生器材,切勿貿然下水救人。
而為確保水域活動安全,出遊前務必瞭解「防溺十招」,只要不讓自己身處危險,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一、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二、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三、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四、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五、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六、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七、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八、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九、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十、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訓練學生自救能力當務之急


臺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運動休閒系講師馬軍榮表示,從過去溺水事件發現,學生出遊發生意外,容易變成集體溺斃,因為同學發生意外後,其他同學也跳下水中搶救,結果多人落水導致不幸。


他呼籲民眾,溺水時千萬不要驚慌,務必保持冷靜,海水有足夠浮力可將人浮在水面,盲目亂游只會增加風險。


而遇到有人溺水,也不要貿然下水救人,一定要記得「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的原則,先大聲呼救並打電話求救,利用身邊的竹竿、衣服、繩子等拋向溺水者,或者利用救生圈、船等划過去救援,千萬不能自己跳下水。

馬軍榮說,歐美國家的孩子六、七歲就學游泳,但與臺灣在水淺的游泳池訓練不同,而是穿著浮水衣在五公尺深的水池訓練,讓學生亂游適應水性培養學生在開放水域的自救能力,這是最初的水上安全教育。

 

歐美國家的學生要學會簡易救援,就是拋繩子救人等觀念外,還有著衣游泳、立泳等能力,讓學生穿著衣服游泳,要求學生穿著衣服在水中以最省力的方法游泳,或者利用衣服充當浮具等,讓學生模擬發生意外的各種自我救援方法。

臺灣學生缺乏水上應變能力,馬軍榮說,游泳是最基礎的能力,若學生對水不懼怕,溺水時才會冷靜。


目前教育部推動水域運動,利用獨木舟、潛水、衝浪等,提升民眾學習游泳的樂趣,也融入水上安全的教育,寓教於樂讓學生學會自救與水上安全觀念,是很好的方法。目前臺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與運動中心在推廣水中安全觀念與方法,教孩子如何安全戲水。
馬軍榮認為,游泳是最基礎的,一定要教學生正確的意外防治與自救能力,才能防止夏天溺水的意外不斷發生。

 

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topical_sn=80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