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究竟想留給下一代的是什麼「我們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卻太多。」「大多數人看不見,少數人假裝沒看見。」透過鏡頭,台灣的美景與傷痕都被忠實地記錄下來,《看見台灣》就像一個認識台灣的「懶人包」,短短一個半小時內,觀眾就能對台灣地理環境的現景有所了解。

齊柏林過去20年從空中俯瞰台灣各式各樣的面容,發現台灣人並不了解台灣,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時,他在直升機上親睹滿目瘡痍的景象,大受震撼,領悟到平面照片不足以讓台灣民眾警覺周遭環境正在發生的危機,因而動念拍攝高空攝影紀錄片,用影像的方式提醒大家愛護環境。

 

帶民眾飛向雲端俯瞰寶島

擁有20多年空拍經驗的台灣高空攝影師齊柏林,花了近3年的時間,累積400小時飛行時數,完成了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在長達1個半小時的影片中,不僅記錄了台灣山川的美麗,同時也見證這片土地飽受摧殘、破壞的一面。齊柏林說,這部紀錄片是對下一代最好的環境教育。

斥資新台幣9千萬元、籌備5年多才製作完成的影片,透過空拍技術將台灣的群峰高山、美麗海景、動物生態以及猶如棋盤的稻田等美景收攬入鏡。但隨著鏡頭的轉動,震撼美景的另一面卻是地層下陷、崩塌山坡、汙染的河川,因過度濫墾與飽受大自然災害破壞的大地傷痕,看得令人驚心動魄。

吳念真說:「我想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用像鳥、雲一樣的高度去認真觀察台灣,用這樣的一個角度和高度,你才可以真正理解台灣,理解她的美麗跟哀愁,齊柏林就是用那樣的高度,帶我們去看台灣、理解台灣。」

盼台灣土地能永續經營

在《看見台灣》影片中,齊柏林說他的感動來自於對土地長久觀察的情感,每一次他看到山林、土地的新傷痕,都感到相當惋惜。「你知道一棵樹長了2300年,但是,我們砍掉森林種一些農作物去換新台幣,這就值得深思。因為你只是很快地獲得一些生存、生計上的需求。」

齊柏林強調,台灣需要的是永續經營,但他卻看不到永續規劃、永續的方向,使他相當憂心。吳念真也感慨地認為,台灣永遠都在爭論要經濟還是要環境,但這塊土地已經被掠奪得太多了,「我這幾年來很不喜歡『人定勝天』這句話,自然環境沒有人定勝天這回事,人類必須和大自然取得平衡。」

齊柏林也表示,台灣的蘇花、縱橫公路一直不斷修復,即使用再先進的工程技術,還是無法抵擋住天然的災害。莫拉克颱風3天降了2,500豪米的雨,連百年神木都無法承受住,何況是檳榔樹、高山農業。「人真的沒法勝天,尤其是我們從高空看,看到土地傷痕這麼大、這麼恐怖,我們真的要改變對待台灣土地的方式。」

《看見台灣》最後一幕,找來15位原聲合唱團小朋友站在玉山頂,齊柏林用手機遙控合唱團,演唱原住民《拍手歌》,「我覺得台灣人需要被鼓勵,還是能夠繼續走下去,《拍手歌》是意義非常棒的一首歌。」

純淨的天籟歌聲環繞玉山,最後小朋友人手一支小國旗,風中,國旗直挺挺地飄揚,其實當時沒有設計「搖國旗」橋段,本來已經要結束拍攝了,但合唱團一直要他「再等一下」,沒想到小朋友忽然從背包拿出國旗,讓齊柏林看到國旗飄起時,感動到落淚。

 

外國人眼中的《看見台灣》 

 

參考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tw/n74784/%E7%9C%8B%E8%A6%8B%E5%8F%B0%E7%81%A3%E8%A6%8B%E8%AD%89%E7%BE%8E%E9%BA%97%E5%AF%B6%E5%B3%B6%E8%88%87%E5%82%B7%E7%97%95.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