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吃豆製品的朋友們要小心囉!台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豆製品抽驗結果,有近三成不合格!!這比例實在是有點過高啊!!吃多了對身體絕對是會造成負擔的,所以各位在烹煮相關食材前記得要先用水浸泡40分鐘,,讓防腐劑、過氧化氫釋出,才能夠吃得安心。

下載  

愛吃豆腐、豆干、豆干絲的消費者,當心防腐劑、殺菌劑跟著下肚!台北市衛生局今(4)天公布5月份至6月份執行市售豆製品專案抽驗結果,抽驗101 件就有28件不合格,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過量或殘留過氧化氫等,不合格比率近3成。過量食入可能頭痛、噁吐,尤其苯甲酸除會引起胃痛,也恐對肝腎產生影響。

衛生局是在今年5至6月針對傳統市場、市場周邊攤販、超市、賣場、餐飲店等地,抽驗101件豆製品,結果有28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27.7%;若以產品類別分析,又以干絲製品不合格率66.7%最高。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28件不合格產品中,分別為16件豆干及干絲殘留過氧化氫、6件豆腐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4件豆干及干絲防腐劑苯甲酸超量、2件干絲合併苯甲酸超量及殘留過氧化氫。

邱秀儀指出,針對不合格產品,衛生局將持續追查來源,若調查違規屬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分製造業者3至300萬;無法提供產品來源者也會處以販賣業者3至300萬罰鍰。
邱秀儀說,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等用途,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另外過氧化氫具有較強烈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

至於俗稱安息香酸的防腐劑苯甲酸,過量食入也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並對肝腎產生影響。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豆皮豆干類」產品,用量在0.6 g/kg以下,但不得使用於豆腐產品及豆漿。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由於多數防腐劑及過氧化氫溶於水,消費者烹調前可用水浸泡40分鐘,讓防腐劑、過氧化氫釋出,並倒掉浸泡水,多加沖洗;煮熟食物時不加蓋,也有助防腐劑、過氧化氫隨水蒸氣揮發,減少殘留。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4/08/04/1353655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