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臺灣同樣列在板塊交界帶上的日本,27日時發生了火山噴發事件,由於御嶽山這一次的噴發毫無前徵,所以也讓登山客們和觀察人員措手不及,在這篇文章中我們特地介紹了什麼是自然災害中的蒸氣式噴發!

轟一聲 天地都昏暗了
 
海拔3067公尺的御嶽山,高度僅次富士山,距離東京約210公里遠,是日本大受歡迎的登山景點。及時逃離的目擊者表示,火山爆發時,先是感覺一陣強風,接著發出打雷般巨響,然後天地全都昏暗了。熱氣帶著火山灰石沖天而出,噴發高度約達3.2公里。厚重火山灰瞬間覆蓋,登山客有人當場死亡、12人重傷,共30多人受傷
當時也在山上的日本放送協會(NHK)記者Mikio Oguro表示,火山爆發後,能見距離迅速降至零,「大量火山灰,一下子蓋住所有地方,同仁後來告訴我,以為自己大概死定了。」一行人後來靠著掛帶式頭燈,找到登山小屋避難
另有目擊者稱,火山灰夾雜大塊飛石,有的跟西瓜一樣大,非常危險;火火山灰充滿口鼻呼吸困難,眼睛也痛得張不開。
 御嶽山1997年一次噴發,曾在周邊覆蓋20萬噸火山灰,上次噴發約7年前。火山口周邊4公里範圍都受影響,火山灰厚度最高20公分,雖然未干擾國內外航班,但嚴重阻礙直升機搜救視線,且可能有大塊火山灰石砸落。
 

地震儀器  渾然不察

 
日本氣象廳27日下午派出機動調查小組回報稱,火山噴發濃煙高度,最高可能達11公里以上,火山灰漸漸擴散,朝向附近長野縣南部、山梨縣西部、靜岡縣中部方向。
日本全國共有47座活火山納入即時監控系統,各自配有地震儀、岩漿上升導致山體變化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傾斜測量儀、長焦相機等,隨時密切關注著山體異變。
根據氣象廳說法,御嶽山從8月29日起觀測到火山性地震,9月10日記錄了52次,11日記錄了85次,12日以後則呈現減少態勢,26日僅為6次。其他測量儀器顯示的地殼變動數據,並無明顯變化,因此未將噴發警戒等級從1級(平常)上調,也沒有提醒周邊居民、登山者等注意。
 
蒸汽式噴發
 
火山噴發依據產物可區分為三種主要類型:
*最普遍可見的岩漿噴發(magmatic eruption),即地底深處的氣體降壓、推動岩漿上升而噴發
蒸氣岩漿噴發phreatomagmatic eruption),是由壓縮氣體推動岩漿,過程與岩漿噴發正好相反
蒸氣噴發(phreatic eruption)則是地下水或地表水因為與岩漿接觸,轉為過熱蒸氣而後噴發
上述三種噴發類型通常不會伴隨岩漿釋放,而是促成原有岩石粒化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