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世界三大宗教意義極為深遠的耶路撒冷,因其地理位置特殊與歷史背景複雜向來都是信徒眼中不可侵犯的聖地,但是也因此有了許多衝突,在18日有兩名巴勒斯坦人闖進猶太教堂進行攻擊,這是近六年來最嚴重的衝突事件,勢必造成以巴局勢的緊張加劇

耶路撒冷恐怖攻擊 刀斧手砍殺猶太教徒

世界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聖城耶路撒冷(Jerusalem)18日清晨發生恐怖攻擊,2名手持刀斧、手槍的巴勒斯坦人闖入一座猶太教會堂(synagogue),見人就刺就砍,至少造成4名以色列平民與1名警察死亡、6人輕重傷,而2名行兇者也被警方當場擊斃。5名被害者之中有3人同時擁有美國國籍。這是耶路撒冷6年來最嚴重的攻擊事件,以巴緊張局勢急遽升高。

警方表示兩名兇手來自巴人居多的東耶路撒冷,懷疑還有第3名共犯在逃,目前正全力搜索,並要求會堂所在地哈爾諾夫區(Har Nof)的居民盡可能待在家中,避免外出。哈爾諾夫區位於耶路撒冷西部,居民主要為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可能因此被兇手鎖定為攻擊目標。慘案發生當時,會堂內有10多名信徒正在祈禱。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誓言大動作回應,指控仇視以色列的巴人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與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要為慘案負責;納坦雅胡並指責國際社會長期漠視巴人的挑釁行為。以國安全部隊已在東耶路撒冷逮捕9名巴人。
 
哈瑪斯與另一個激進組織「伊斯蘭聖戰」(Islamic Jihad)讚揚兇手的行動,雖然並未承認主使或教唆犯案,但聲稱這是報復16日1名巴人司機遭到殺害哈瑪斯發言人祖赫里(Sami Abu Zuhri)說:「哈瑪斯呼籲繼續進行報復行動。耶路撒冷情勢之所以緊張,以色列的佔領要負全責。」
 
距離出事的會堂不遠處,一名巴人巴士司機拉姆尼(Yousuf al-Ramouni)16日被發現吊死在車上,警方與法醫研判是自殺,但家屬表示死者背部有可疑傷痕與血跡,很可能是被以色列人殺害。同樣是在16日,一名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市區遭人以螺絲起子刺傷,所幸送醫後並無大礙。

耶路撒冷既是宗教聖地,也是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長年衝突的火藥桶,歷史恩怨與主權爭議糾葛難解,近一個月來的情勢尤其劍拔弩張,死傷頻傳,爭執焦點在於「聖殿山」(Temple Mount)的參拜權。聖殿山最早是猶太教的聖地,後來穆斯林在此地建造兩座清真寺。近年以色列政府為避免引發衝突,禁止非穆斯林前往聖殿山。

10月29日,1名猶太教拉比(rabbi)葛利克(Yehuda Glick)罔顧禁令,帶領信徒前往聖殿山參訪,當場遭到巴勒斯坦槍手射殺,以色列警方緝兇過程中射殺一名巴人,衝突一發不可收拾。以方一度封鎖聖殿山,巴人宣稱此舉有如宣戰。後來以方局部開放,並接受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的調停,才沒有釀成巴人第三次「起義」(Intifada)
 
但是巴人持續發動零星、隨機的攻擊,除了動刀動槍,還開車撞人,讓以方防不勝防,居民人心惶惶,18日之前已造成5名以色列人與1名外國遊客死亡。以色列軍警鐵腕掃蕩,擊斃約12名巴人。

 

資料來源:風傳媒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