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女中徐珮穎是這次基隆區學測其中一位特殊考生,一直以來學習狀況都落後其他同學,高三被診斷出有閱讀障礙。她說,很希望自己可以跟其他人一樣正常學習,她不只是需要考試上的協助,學習過程中的協助更為重要。

徐珮穎  

徐珮穎患有「閱讀障礙」,必須比其他同學多花2到3倍的時間閱讀。同學小瑄說,打開國文課本「庖丁解牛」的文章,單純瀏覽而不考慮理解的時間的話,大概花費10分鐘可以看完,但徐珮穎則需花上30分鐘。

徐珮穎雖然小學有讀過資源班,但是3年級後老師判斷程度有跟上其他同學,就一直待在普通班。國中時靠著每天讀書讀到晚上12點以及導師的協助,透過不斷問問題,耐心講解,重複練習試題,才讓課業勉強跟上。

上高中後,徐珮穎的課業就再也無法跟上同學,她說,目前得到的資源都是等到考試時才會得到協助,例如大考時會有報讀的機制,讓閱讀障礙學生可以用「聽」的聽考題。

但是徐珮穎說,她不是考試特殊生,而是學習特殊生,希望學習過程中就能有資源協助,可以跟其他同學一樣正常學習。

因為課業跟不上同學,徐珮穎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同學談到課業、填志願的話題,她就會退到一邊,不曉得怎麼加入對話。高中死黨郭玲涵和小瑄知道徐珮穎有閱讀障礙,會想盡各種方式協助珮穎課業上的問題。郭玲涵便說,恨不得能把自己的腦袋借給她。

徐珮穎表示,現在的她不敢夢想以後想做什麼、想讀什麼,原本國中剛畢業時,開心地跟媽媽談論想當獸醫、護士、醫生。上了高中以後,發現自己學業成績很難達到目標,也越來越沒有自信。

徐珮穎說,希望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有錄音檔或影音檔幫助,更能理解課程內容。

多元管道 溝通輔導讓孩子安心

基隆海事特教組長林志昌說,閱讀障礙的學生不是因為智力有問題,而是因為辨識物件上有困難,需要學校提供更多元的學習管道以及老師的心理支持。

林志昌表示,閱讀障礙的學生通常辨識物件時會有困難,例如國字書寫時會上下左右顛倒,像是把「江」的水與工寫相反,越複雜的字越難辨識,因此造成孩子不但讀不出來,書寫上也會比較慢。

林志昌說,閱讀障礙是學習障礙的一種亞型,評估的時後會先瞭解學生的智力測驗成績,排除因為智力障礙導致學習困難的可能性。接下來會排除感官問題,例如學生的視覺或聽覺是否造成學習困擾。最後則是會評估老師教學是否可以讓學生理解內容,以及是否因為文化刺激不足而造成學習問題。

一般評估是否患有閱讀障礙除了制式的紙筆測驗外,林志昌表示,還需要與常跟學生接觸的師長、家長會談。例如請導師寫下平常學生的學習狀況,向任課老師瞭解學生學習上遇到的問題,經過2到3次的評估後才能夠做決定。

他指出,在高中職階段的閱讀障礙學生,學校會提供間接服務,也就是針對學生學習較困難處補救教學,如考試的時候提供報讀機制。國中階段則是提供直接服務,讓孩子另外到資源班學習國文、英文與數學。

針對閱讀障礙的學生需要的協助,林志昌認為,需要更多元的學習管道,例如上課前提供重點給孩子,讓學生可以事先得到一些重點,解決閱讀障礙花費時間較多的問題;在評量分數時則提供其他作答方式,例如口頭回答或電腦作答。

除了學業上的協助外,林志昌說,這些學生也需要心裡的支持,因為孩子不斷挫折,老師要能支持學生,並提供方法協助孩子抒發挫敗的情緒。

http://udn.com/news/story/7328/68802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