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感到口乾舌燥、眼睛乾澀嗎?小心可能「乾燥症」上身,醫師建議,平常多吃木耳、海參、桑椹、山藥等食物,有助於潤澤黏膜;無糖口香糖、酸梅或檸檬水也能刺激唾液分泌,預防勝於治療,現在就這樣做吧!

「乾燥症」可多吃滋潤人體黏膜食物,如木耳、海參、桑椹、山藥等。

「乾燥症」可多吃滋潤人體黏膜食物,如木耳、海參、桑椹、山藥等

 

夏秋交接季節,暑氣趨緩,但秋老虎發威,還是讓人全身冒汗,有些人可能出現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等症狀;醫師提醒,口乾舌燥除了體質或氣候影響,也可能罹患「乾燥症」,出現過度口渴症狀就要提高警覺,多吃木耳、海參、桑椹、山藥等食物,可滋潤人體黏膜;無糖口香糖、酸梅或檸檬水也有助於刺激唾液分泌

適當補充葉黃素以及玉米黃素,可減少藍光對眼睛視網膜的損傷。

適當補充葉黃素以及玉米黃素,可減少藍光對眼睛視網膜的損傷。

 

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引起
通稱為「乾燥症」的「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異常,侵犯淚腺、唾腺等外分泌腺體,淚腺分泌減少,導致眼睛乾澀、灼熱感、畏光、乾性角膜結膜炎、紅眼、刺痛感或異物感,嚴重時會造成視力問題;唾腺分泌不足,則造成口腔乾燥、潰瘍疼痛、舌頭乾裂,甚至吞嚥困難,鼻腔、氣管、陰道及皮膚都可能出現乾燥症狀並惡化。

豐富的Omega-3,可減少乾眼症發生機率。

豐富的Omega-3,可減少乾眼症發生機率。

 

40~50歲女性最常見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風濕免疫科林理信主任表示,「修格蘭氏症候群」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為單純的乾燥症,各年齡層都可能罹患,但40~50歲女性最常見,男女比例約為1:9;繼發性則可能合併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肌炎等疾病。
 
林理信主任表示,目前已有處方藥物治療口乾症,平時可加強口腔照護,美國臨床上推薦具有保濕及抗菌防蛀等功能的天然酵素牙膏或漱口水等,特別適合乾燥症患者使用。

山藥有助於養陰潤燥、改善乾燥症狀。

山藥有助於養陰潤燥、改善乾燥症狀。

 

木耳、海參可滋潤黏膜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林峻邦則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乾燥症屬「燥」證,依不同證型治療,肝腎陰虛型眼睛乾澀、異物感、灼熱或癢痛症狀,以滋養肝腎、潤燥明目為主;氣津兩傷型常見口腔乾燥、容易疲倦無力,以益氣養氣為主;血瘀阻絡型形體乾瘦、眼眶黑、容易口乾舌燥,以化瘀通絡治療。
 
林峻邦主任指出,乾燥患者應注重保健,多吃具有滋陰功能的白木耳、黑木耳、海參、桑椹、山藥、天冬、麥冬、山竺等食物,有助於滋潤人體黏膜;苦瓜、萵苣、筊白筍、絲瓜、黃瓜、西瓜、冬瓜、香瓜等瓜果、生菜,可清熱生津,適用於熱證口渴、咽痛、便秘等患者,寒證、體質偏寒的人需謹慎攝取。

檸檬水可刺激唾液分泌。

檸檬水可刺激唾液分泌

 

酸梅、檸檬水刺激唾液分泌》
此外,荔枝、龍眼、榴槤、芒果等水果,吃多了易燥熱傷陰;羊肉爐、薑母鴨、酒、人參、花生、巧克力等溫補、乾燥食物以及油炸、辣椒、胡椒、沙茶醬等應少吃;
平日多喝水保持口腔濕潤,並使用含氟牙膏及漱口水,可吃無糖口香糖、酸梅或微酸性檸檬水,刺激唾液分泌;並避免長時間看書及打電腦,間隔30分鐘休息10分鐘,並避免坐在出風口,減少眼睛水分喪失等。

 

資料來源: http://www.fooding.com.tw/article-content.php?aid=10310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