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軍力指數(Global Firepower,簡稱GFP)排名出爐,前10名的名次與去年一樣,美國、俄羅斯與中國分居前三名。若是與另一份稍早的調查《世界最強軍隊排名》相比,則是土耳其排名第八,南韓與日本的排名倒退。

全球軍力新排名 美俄中前三

 

GFP是一項用來計算全世界各國軍事能力的排名方式,以PwrIndx表示,當PwrIndx值愈接近0時,代表該國的軍事能力愈強;反之,PwrIndx愈大,則表該國的軍事實力較落後。

 

PwrIndx值的計算考量每個國家的三軍實力(設施、武器、軍火)、設備、地理(海岸線、國土面積、水路覆蓋率、與鄰國界線長度等)、人口(總人口、勞動人口、後備軍人口)、後勤(勞動力、商船作戰強度、港口與碼頭、道路與鐵路覆蓋率)、財政(年度國防預算、外債數量、外匯與黃金儲量等),以及天然資源(原油採集、原油消耗),是一個多方面考慮的計算指數。

美軍費為前十強總和

報告顯示,排名第一的美國PwrIndx 0.2208,其現役軍人為145萬8219人,是世界上軍隊人數第2的國家。美國也是世界上擁有航母最多有12艘。每年的軍費開銷約為7000億美元。是排名前十國家國防預算總和。居次的俄羅斯,PwrIndx 0.2355,現役軍人大約100萬人,軍隊人數世界排名第5,俄羅斯只有一艘航母。俄羅斯軍費開銷在530億左右,是其GDP的4%。

中國現役部隊228.5萬

中國排第3,PwrIndx 0.2594,是世界現役部隊規模最大的國家,大約228.5萬人。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來積極裁軍,意圖打造一支更精銳的部隊。中國也是核武大國,近年更積極研發先進飛彈、核潛艦、戰鬥機等,也擁有自己的航母,不過,軍事水平技術與美國還是有很大差距。中國現在軍費每年超過1000億美元。在GFP報告的前10名,德國與日本是兩個沒有核武的國家;此前的世界軍隊排行榜並沒有將核武列入計算。

台灣方面,今年並沒有擠入GFP前十名,去年排名17;10月公布的世界軍隊排行榜列第13。

全球軍力新排名 美俄中前三

 

資料來源:旺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