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個人在剛進職場的時候,都有一段黑暗的讓人難以回首的犯錯期。從學校操場轉變成修羅職場的人生巨變,令人水土不服,導致處理任何事務都無法盡善盡美,就算再仔細、再用力,總能丟三落四、七零八落。

photo (6)  

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是在一間無障礙服務公司,當時公司成立不久,人力缺乏,除了職務上的工作,還要兼辦許多雜務。剛進公司沒幾周,老闆聘請了一位促進無障礙環境多年的人士擔任顧問;她是個開朗健談的大姊,也是一名以輪椅代步,行動不便的人士。

我被交付第一件獨立完成的工作就是製作自己與顧問的名片。當時的我不熟稔製圖軟體,雖然只是照先前的樣板修改文字資訊並微調版型,仍要打擾擔任設計師的朋友詢問基本操作。

費盡千辛萬苦將圖檔修改完後是接洽印製事宜,偏偏公司配合的印刷廠商不明所以地不近人情,彷彿認定全世界的人都該一出生就知道印刷品的規格、印刷方式和計價,不願好好解釋,還要頻頻教訓「妳怎麼什麼都不懂」。比起圖檔修改,和廠商來回周旋消耗更多的時間和心力。終於,在快被廠商弄哭的各種委屈中,我順利發出印製委託。

收到成品的那天上午,我親手將名片交給顧問;她開心地告訴我下午要和老闆去拜訪某個合作單位,正好可以用上,並感謝我的幫忙。

下班前,我接到老闆的電話:「妳有沒有發現,顧問名片上的資訊有錯?」聽到這句話,我頭皮發麻,趕緊打開檔案查看。「是廠商搞錯了,還是妳給的資料錯了?」老闆在電話那頭等著我的回應,看過檔案後我聲音一沉:「是我給的資料錯了。」我怎麼也想不透,為何顧問名片上的e-mail地址會少了最後一個英文字母。老闆聽了便說:「妳知道這讓顧問和我有多尷尬嗎?」

老闆說,到了合作單位,雙方交換名片的時候,顧問才發現自己的新名片缺了字母,只好趕緊拿筆補上,此舉當然被所有人看見了。顧問笑著告訴大家:「真不好意思,我的e-mail地址不完整,你們也知道我身體的狀況,有點小缺陷才符合我的風格嘛。」顧問當下以自嘲的方式,巧妙地為我和公司圓場。

回程的車上,顧問甚至要求老闆別責怪我,說:「新人還在學習,難免會出錯。」並表示缺字的名片可以繼續使用,別再多花錢重印。雖然顧問體恤,但老闆說什麼也不可能接受,自然是要求我重新印製正確的名片。

這當然不是我最後一次在工作上犯錯,卻讓我經常想起。當時顧問顧慮老闆與我的感受,用溫柔和愛護化解了我的失誤所造成的麻煩,總讓我感到有些虧欠。

就在顧問大姊柔軟的提醒和關照下,我逐漸遠離菜鳥的犯錯深淵。

http://udn.com/news/story/7272/213163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