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中秋節柚子帽手工勞作

(圖片來源:We Love DIY 手創玩家)

中秋節又到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柚子富有哪些營養價值以及該如何挑選好吃的柚子吧!!

 

★文旦的營養價值


文旦柚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

目前正是柚子的產季,柚子味甘酸、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還有預防腦部血栓、減重等效果。且富含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質、0.6克脂肪、熱量只有57卡。

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拴、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新鲜的柚子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如何挑選好吃的文旦


「外觀及色澤」

果皮油胞要光滑、細緻,外觀色澤呈淡黃綠色。成熟的柚子是黃色的,這表示熟度高,汁多味美,果肉質地越細、口感越佳。


 「形狀辨別」

果實形狀以底寬而上尖,底部須開闊而內凹,呈短三角形者,且果實端正不歪斜,以上為品質最佳。


「重量」

用手托托看,果實要有沉重感,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重量約在400至600公克左右最佳。


「觸感」

用手按壓時有彈性,裡頭紮實不容易壓下


「聞味道」

好柚子是清香的,熟透後的柚子就芳香濃郁了


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者佳,若要久放才享用,則應選果皮略黃綠者,置於通風陰涼處,可保存1至2個月。

 

★柚子的禁忌


1.    柚子是寒性食物,凡脾胃虛寒者不宜。而且柚子能滑腸致瀉,不適合常腹瀉、腹痛的人。

2.    柚子味酸易聚痰,故風寒感冒、痰喘者都不適合。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文旦柚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今年日照及雨水充足,果肉更為充實飽滿。(圖片提供/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文旦柚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今年日照及雨水充足,果肉更為充實飽滿。

(圖片提供/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張汶肇副研究員強調,今年文旦柚開花期正常,果實生育期日照及雨水充足,果肉更為充實、飽滿。一般文旦柚果實採收期於白露(9月7日)前約1個星期,因農曆潤四月關係,今年白露距離中秋節(9月30日)時間較長,採收後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使果肉漸由硬變軟,風味及口感更鮮美。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文旦柚早期為台南市麻豆區的名產,故冠以麻豆地名,而成為學術上之名稱「麻豆文旦」。(圖片提供/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文旦柚早期為台南市麻豆區的名產,故冠以麻豆地名,而成為學術上

之名稱「麻豆文旦」。(圖片提供/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文旦柚早期為台南市麻豆區的名產,故冠以麻豆地名,而成為學術上之名稱「麻豆文旦」。目前全國文旦柚栽培面積約有四千多公頃,產地集中在台南市、花蓮縣、苗栗縣、宜蘭線、新北市、台東縣及雲林縣等地。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wangweilin56/article?mid=23&prev=37&l=f&fid=52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775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