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科中心報報  

坐在卑南談天說地工作坊

-「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在地實踐」計畫書

(本次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教師研習時數認證時數。)

一、緣起與目的

卑南遺址為我國國定遺址,其大量且豐富的史前文物充實了臺灣史前文化整體脈絡研究。除有形的建築遺構、出土文物及標本外,與現存南島民族之文化也有所關連,如卑南遺址所出土的陶罐容器,即與現今阿美族之傳統使用容器類似。因此,卑南遺址的研究應多面向且持續累積其研究成果,透過科學研究與文化感知不斷交錯的過程,彰顯卑南遺址有形與無形之文化資產。

尤其,文化資產的保存不單是保全與維護管理,更重要的是其背後文化意函的教育與推廣。「坐在卑南談天說地」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管理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為累積相關研究所續辦之工作坊,希冀提供一跨界與跨時的思考與整合場域凝聚研究的氛圍,以及透過討論與分享的過程中將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傳遞給世人。

本次工作坊從漫談世界文化遺產返航,聚焦於本土的文化資產討論,帶領大家認識臺灣在地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時,主題式地分享在地實踐的例子─從下賓朗Pinasiki部落的「小米除草祭(Misaur)」談當代原住民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與延續,及本中心重建「卑南遺址村」的方向與可能性初探。此外,為讓與會學員認識早在史前時期即存在之樹皮文化,本工作坊特有的文化體驗活動,今年特別結合本中心首次特展─「時尚‧樹皮」成果展開幕,期盼透過觀展讓學員看到史前與當代的連結。

二、舉辦時間

101年11月03日(星期六)

三、舉辦地點

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四、指導單位

文化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五、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六、參與對象

本活動之學員招收名額60,縣市政府相關業務推廣人員、執行文化相關業務人員、大專院校師生、各高國中小學教師,以及對本次議題有興趣之一般民眾踴躍報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錄取者請珍惜學習機會出席)


 

七、議程

 

時間

場次內容

08:30-9:00

報到、領取資料

09:00-09:10

開幕式(長官、貴賓致詞)

09:10-10:50

專題演講:遺址保存開發與相關法令簡介

主持人:張善楠 館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講  者:梁華綸 組長(文化資產局古物遺址組)

10:50-11:00    休息

11:00-12:10

主題一:從卑南遺址的發展談文化資產與考古遺址的保護

主持人:陳有貝 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暨研究所)

講  者:葉長庚 研究助理(本館研究典藏組)

12:10-13:30    午餐(原住民傳統食材體驗)

13:30-14:00

「時尚‧樹皮」成果展 開幕

導覽:林戎依(本館101年度駐園創作藝術家)

14:00-14:20    茶敘

14:20-15:30

主題二: 卑南遺址古聚落復原方法芻議

主持人: 劉益昌 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講 者: 李坤修 助理研究員(本館研究典藏組)

15:30-15:40    休息

15:40-16:50

 

主題三:卑南族婦女除草團(Misaur)的復振與傳承

               -以台東下賓朗(Pinaski)部落為例

主持人:簡明雄 主任(本館遺址公園管理中心)

講  者:姜柷山 文史工作者

與談人:下賓朗部落代表2位

16:50-17:00

休息

17:00-17:20

綜合討論

主持人:簡明雄 主任(本館遺址公園管理中心)

17:20-

賦歸

備註

1.主辦單位保有修改本議程表變更之權力,若有變動以當天議程表為主。

2.憑會議名牌可自由參觀本園區展示廳。


八、報名事項

1.即日起至101年10月30日截止,錄取名單於11月01日公佈於本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錄取者將個別寄發e-mail通知。

2.報名方式:採用E-mail傳送報名或傳真報名,報名表請至史前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下載,填妥報名資料寄至電子信箱 chiafen@nmp.gov.tw標題請註明「報名工作坊-×××(報名者姓名)」,傳真報名(089)233467

九、注意事項

1.本活動相關訊息可至本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查詢。

2.本次工作坊課程全程免費。

3.研習證明:提供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教師學習時數證明,上下午場次須簽到始能核發,共7小時。

4.主辦單位保有開課或更動講師或講座之權利,如有變動將會另行通知。

5.為響應愛地球活動,請攜帶環保杯與簡易餐具。

6.針對本工作坊如有任何疑問請電洽:(089)-233466分機203吳小姐。

十、交通與住宿資訊

1.交通資訊

火車:南迴鐵路「台東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

公車:鼎東客運-海線「卑南國中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

飛機:到達台東豐年機場後,搭乘計程車、租車,或搭公車至台東市區轉搭鼎東




資料來源:http://203.68.236.93/xoops2/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3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