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院校過去評鑑只能援用大學的評鑑辦法,導致老師也和國立大學教授一樣拚命寫論文,結果學生畢業後不會技術,產業大喊無人可用;為了讓技職回到實務面向,教育部今天將公布「技職自評辦法」,首度讓技專院校透過自辦評鑑,找到自己的特色。
 
 過去技專院校評鑑時,因採用和一般大學同樣的評鑑標準,導致技職辦學以國立大學馬首是瞻,不僅讓技職「長得越來越像大學」,教學也忽略基礎實務能力,使得產業界常高喊,找不到基礎人才。
 
 教育部表示,為解決「技職高教化」問題,因此鼓勵技專院校自我評鑑,可免受教育部評鑑,辦出學校特色。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表示,這次試辦評鑑,先從典範科大、教學卓越大學,以及曾在教育部評鑑全校系所至少八成獲得一等的學校先做起,總計約二十六校。一月底開放申請,一三年開始自評。
 
 試辦自我評鑑由學校自己自訂指標,自行邀請外部產業專業人員擔任評鑑委員,加上教育部評鑑委員,二者比例各半組成評鑑小組。評鑑成效若不錯,下一輪(五年後)將逐步開放,讓技專院校全面自我評鑑。
 
 饒邦安表示,申請自評的學校必須先準備辦理評鑑的企畫書,由教育部審核通過後,始可自我評鑑。自評通過者即可過關,下一輪再接受教育部評鑑;若沒通過,則由教育部評鑑委員再次評鑑。
 
 據了解,目前有意申請自評學校包含台北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和朝陽科技大學等。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產學合作和國際化,是這次規畫自評的重點,且北科大自我定位為實務研究型,所以仍會著重研究的比例。
 
 朝陽科大研發長謝政勳也表示,會將評鑑重心放在和中部地區在地產業合作的產學案為主。而未來學校教學目標為「學術產學化」,讓「學校教的就是業界要的,而業界需要什麼學校,就做該種研究。」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30114231449JMI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