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學生最快樂的假期,然許多父母卻手足無措,不但要替孩子安排活動,也擔心疏於看管而產生偏差行為。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97年校園全年吸毒人數815人,到民國101年底暴增至2366人,校園染毒情況越來越嚴重,顯示毒品傷害已不容忽視。

 

圖取自無毒世界基金會  

 

文/常宏傳

眾多毒品中,以K他命濫用最為嚴重,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彙整司法檢調機關緝獲毒品資料統計,K他命自民國95年起連續6年排名第一位,濫用族群以青少年為主,尤其在KTV、網咖、PUB等場所被濫用。

K他命又俗稱K仔、卡門、Special K,其成分名為ketamine,屬中樞神經抑制劑,醫療使用於止痛及手術麻醉。但用於吸毒時,會造成有如靈魂脫離軀殼的漂浮和欣快的神離感。

K他命藥效維持約1小時,但影響吸食者的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可長達16到24小時,期間伴隨著記憶喪失、無定向感、無判斷能力等。

其他副作用包含腸胃不適、複視、視覺模糊、影像扭曲、肌肉緊張呈「強直性(同僵直性)」、陣攣性運動、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等。

過量時,會造成血壓上升、心跳過速、呼吸抑制、昏迷甚至死亡。長期使用會造成憂鬱症、嗅覺喪失、幻覺重現、產生心理依賴性,甚至演變為強迫性使用,且不易戒除。

最近研究顯示,吸食K他命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產生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甚至已有青少年因吸食K他命導致排泄系統失去功能,要包尿布度日。

當身邊有需要協助的青少年,先不要急著責備他們,應給予心理支持與協助;各地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免付費專線為0800-770-885。

(作者為振興醫院藥劑科藥師)

 

 

 

 

參考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today-health3.htm?Slots=BHealth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