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因敗血性休克,器官衰竭,在今天中午12:42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年55歲。為了人民的健康,每次只要跟食品安全、毒物有關的議題,林醫師一定會出面替大家解惑,就連昏迷前也是在蒐集狂犬病的相關資料,小編真的很謝謝林醫師為大家做了這麼多,希望林醫師可以一路好走。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lc3BVgGI

 

名醫辭世/食品安全無役不與 林杰樑「良心」俠客 

每當國內爆發食安、毒物事件,一定都看得到有「毒物權威」之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身影,身形偏瘦,講話慢條斯理,卻總是擲地有聲,從毒奶、美牛、塑化劑、毒澱粉到毒醬油,幾乎無役不與,更常摃上政府,林杰樑曾說「自己該講的講一講,對得起良心,盡力就好了」,宛如台灣的社會良心。

 

因肺部感染病危住院,經過4天搶救,林杰樑仍於今(5)天中午12點42分辭世,享年55歲。林杰樑兒子也在臉書留言「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真的好心痛,蒼生笑 不再寂寥,真的是我父親一生的寫照」。

 

身為媒體曝光率最高的毒物權威,除了林杰樑本身腎臟科醫師、毒物學教授的豐富學識,他敢言、直言的個性,加上每每面對媒體,相當有耐性,總是像老師教導學生一般,有問必答、不厭其煩,口頭禪「這樣子,有了解了嗎」,親切的態度更是箇中關鍵。

 

1958年生於嘉義縣的林杰樑,受擔任中醫師的祖父影響,這才選擇行醫之路,15年前,由於看到很多自己的洗腎病人都因中毒肇禍,才開始一頭栽進冷門的毒物領域。

 

林杰樑是國內唯一的臨床毒物學教授,成功救回不少農藥巴拉刈中毒病人,解毒高手的手法,更被美國衛生研究院毒物中心列為治療巴拉刈中毒的標準指引;以鉛解毒劑治療腎病的發現,更曾登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外界鮮少知道,林杰樑早在學生時代、20多歲就因不明原因腎炎,導致尿毒症,洗腎超過20年,「腎臟科醫師洗腎」在醫界以及媒體圈幾乎是公開的祕密,但醫藥記者都敬重林杰樑為人,幾乎從不公開報導他的隱私。

 

林杰樑的「良心」性格,在政府執意開放美牛瘦肉精一役,最為人印象深刻,當時力阻解禁的他,屢屢在媒體公開發言摃上農委會、衛生署,以數據反駁瘦肉精無害的一言堂假象,頓時成為了「黑名單」,重量級學者的他,甚至被排除在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之外,也不因此噤聲。

 

林杰樑當時不改樂當「烏鴉」的一貫態度,強調做為一個學者、醫生,立場就是應善盡告知的責任,他說「自己該講的講一講,不會對不起良心,盡力就好了」;而在毒澱粉事席捲全台之際,他也主動跳出來,質疑就是造成台灣人腎病、洗腎比例居高不下的元兇,要求政府應嚴懲無良業者,並採取最嚴格標準。

 

從一個治療腎病病人的醫師,看到黑心食品、毒物對人體的傷害,轉變為教人預防傷害的毒物權威,林杰樑不管在私底下或是螢光幕前,總是不厭其煩呼籲大家要「清淡飲食」、「生鮮當令」,不要迷信健康食品或有機飲食,如今毒物權威倒下,就像林杰樑家人在臉書留言:「我的家庭需要他這個好父親,我們的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令人婉惜。

 

 

延續林杰樑精神 長庚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

國內毒物權威、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今(5)天辭世,各界哀慟。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葉森洲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院方感佩林杰樑長期關心國人食品安全議題,且在臨床毒物、腎臟科研究備受肯定,除了會成立治喪委員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更將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延續他的精神,培養後進。

 

林杰樑是在上周五(2日)因肺部感染不適就醫,病況危急,歷經4天搶救,仍於今天中午12點42分不治。葉森洲指出,林杰樑逝世時摯愛的家人皆陪侍在側,哀痛至切。

 

葉森洲指出,院方已立即成立治喪委員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他說,林杰樑非細菌感染,懷疑應是其他病毒,但由於找不到感染源,雖然使用葉克膜及主動脈幫浦積極全力搶救,病況依舊沒有控制的很好,最後就因肺炎感染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辭世。

 

除了成立治喪委員會之外,葉森洲強調,院方也規畫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使其後進可以延續林杰樑的精神,繼續為國人守護健康。

 

資料來源:http://n.yam.com/nownews/life/20130805/20130805661096.html
http://www.nownews.com/2013/08/05/327-2971274.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