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冷戰結束至今一度和平共處25年的東西方世界,

因為烏東與俄羅斯近日的衝突不斷,形勢對峙、烽煙再起,

慶幸的是雙方已達成共識,將在今天(9/5)臺灣時間19點簽訂和平協議!

 

(圖/法新社)

 

 

北約峰會登場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四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會外表示,烏克蘭五日將與俄羅斯簽署一份和平計畫,盼能為戰鬥持續近五個月的烏克蘭東部帶來和平。北約高峰會四日在英國威爾斯登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危機以及中東新威脅的伊斯蘭國,是本屆高峰會的兩大焦點。

烏將下令政府軍停火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指出,烏克蘭、俄羅斯、親俄羅斯的武裝分離主義份子,以及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的代表,五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會面,屆時烏克蘭將會簽署一份對烏東停火至為重要的和平計畫。波洛申科還說,他會在上述會議於當地時間五日下午二時(台灣時間同日晚間七時)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召開之際,下令與分離主義叛軍戰鬥的烏國政府軍停火,以便為落實這份逐步和平計畫鋪路。

民兵︰一小時後跟進

波洛申科表態後,烏東親俄民兵馬上宣布,會在烏國政府軍停火後一小時跟進,正式下令停火。這個由俄羅斯總統普廷三日向烏克蘭提出的七點和平計畫,其核心是讓親俄民兵控制目前所佔有的領土,以及居住其上的烏國十分之一人口,同時要求烏克蘭不得結盟。烏東親俄民兵在本週放棄要求獨立,轉而同意接受某種特別的政治地位安排,消除了和談的主要障礙之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被視為冷戰結束、柏林圍牆倒塌二十五年後的首度東西方世界的對峙。波洛申科在北約高峰會開幕前與包括美國總統在內的多位西方領袖會商、尋求西方國家提供武器、訓練與情報支援烏軍,以及在政治上聯手對抗普廷,受到西方國家領袖的一致支持。

美英控俄侵害烏主權

在會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英國首相卡麥隆投書英國泰晤士報,指控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和派兵進入烏國領土的行為是撕毀國際規則,侵害主權國家。法國總統歐蘭德也出人意料宣布,延緩遞交俄羅斯向法國購買的一艘直升機航空母艦,直到雙方停火並達成政治協議解決衝突為止;他也警告若和平沒有進展,歐盟可能在五日宣布對俄羅斯的新制裁。

法國的態度馬上招致俄方抨擊為屈從美國壓力。俄羅斯外長拉夫諾夫痛批華府支持烏克蘭主戰派,破壞俄國對烏克蘭和平所做的努力。

即使停火在望,但四日烏東的戰事仍然持續進行,當地民眾向路透表示,交戰雙方都提出雙方不可能接受的條件,他們懷疑停火是否真的可能。

不過,波洛申科重提烏克蘭加入北約,反而可能引發北約內訌。倘若烏克蘭加入北約,北約會員國便有義務出兵捍衛烏克蘭;倘若烏克蘭不是北約會員國,其他會員國就能表態不願為烏克蘭而戰,只願以經濟手段對付俄羅斯。歐巴馬三日在愛沙尼亞表示,入會大門仍為所有符合北約標準、「能對聯盟安全作出有意義貢獻」的國家開放;但法國與德國仍反對烏克蘭加入。

 

 

資訊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烏東將停火-烏俄今簽和平計畫-221034149.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