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主視覺

《愛洛蒙-人與動物的後心靈樂園|Anromones: The Post-paradise between Human and Animals》

(1)活動時間:2023/09/08-2024/01/07

(2)活動地點:70041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1 號

(3)活動內容:

動物與人類在歷史一直存在著緊密的關係,動物的角色從農業社會的家禽、農耕動物、看家犬、豢養犬……等,漸漸地在社會進入後工業化後轉變為雙向的關係,成為人們情感上高度依賴的夥伴。狗與貓及其它多元的陪伴動物,已成為人們相互倚靠的夥伴,人們也在動物的雙眼中得到難以言明的療癒與幸福的感受。當代生活步調快速,人們享受著文明現代化之際,因科技進步及經濟高速發展的壓力而產生變化的人際關係下,對於關係與陪伴的渴求,不僅限於育兒成家。「動物」漸漸走入現代家庭成為毛小孩及家中重要的一份子,撫慰著彼此的心靈。
展覽命題「愛洛蒙-人與動物的後心靈樂園」借用「動物(Animal)」與生物學概念「費洛蒙(Pheromones)」結合為「愛洛蒙」(Anromones)一詞,指涉人與動物在當代社會中相遇而產生的一種「後心靈樂園」狀態。「樂園」一詞來自於動物行為學之父,康拉德.勞倫茲(Konrad Lorenz)之著作《和動物說話的男人》:「野生動物流露出的每個意願都是善意的……而這正是人類已然失去的『樂園』。」陪伴人們的寵物,在當代社會中,撫平了人們離鄉背景、逐工作而居的無根感,亦療癒了現代人游移於多元生活狀態中的疲乏感。藝術家的創作藉由動物群像中「動物與寵物」主題之轉換,帶給人們奇幻又平靜的感受。

(4)相關網址: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44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