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不是常常忘記有效期限,而將食物放到壞掉了呢?而且對於視障者,他們看不到食物的保存期限,無法確定食物是好還是壞。一位英國女大學生發明了凸塊標籤,只要用手一摸,便可以知道食物是否壞掉,這發明真的是太棒了!因為T小編常常會忘記食物的保存期限啊!!!(掩面)

7872617 
英國22歲女大學生帕克泰特發明凸塊標籤(Bump Mark),讓人用手指一摸,就知道食物是否腐壞。(圖取自每日郵報www.dailymail.co.uk)

英國22歲女大學生帕克泰特發明凸塊標籤(Bump Mark),讓人用手指一摸,就知道食物是否腐壞,可能取代現行有效期限標籤。她已因這項設計獲獎。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22歲的帕克泰特(Solveiga Pakstaite)是在課程上與盲人合作時,想出以這種新式標籤凸顯食物有效期限的點子。

她上個月因此獲選為戴森(James Dyson Award)產品設計獎的英國得主,獲得2000英鎊(新台幣9萬8650元)獎金。

帕克泰特發明的這種標籤,質地會隨著包裝內的食物腐壞而變化。這種標籤內含的明膠腐壞時,會讓標籤開始變得不平順,並隨著時間產生凸塊。

標籤平順代表食物適合食用,凹凸不平表示食物應該丟棄。只要用手指一摸,就知道食物是否過期。

來自英國赫特福德郡(Hertfordshire)史蒂芬內治市(Stevenage)的帕克泰特說:「我想發明一種標籤,質地可隨時間變化,模擬食物與飲品腐壞過程。」

她說:「為什麼是明膠?因為這是蛋白質,腐壞速率與豬肉、牛奶與起司等以蛋白質為主的食物相同。」
她說:「此外,可藉由改變明膠的濃度,調整搭配食物的有效期。」
她說:「因此,濃度愈高,明膠維持固體狀態的時間愈長。這種標籤只是複製包裝內部食物的變化過程,所以,過期資訊將比印出的有效期間精準。」

帕克泰特的父母是立陶宛籍電腦科學家,她已為這項構想申請專利,並與數家公司洽談將標籤商業化。

今夏在倫敦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完成設計與科技學位的帕克泰特說,她是在課堂上與盲人合作時得到發明凸塊標籤的靈感。

她說:「我希望能找出解決方法,讓視力受損的消費者知道食物過期的資訊,因為目前唯一的指標是紙本日期。」1031001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0010476-1.aspx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