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為讓身心障礙學生能在大專校院適性學習,建立了特殊教育行政支持網絡,協助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執行,並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諮詢、輔導與服務,讓他們可以充分發揮潛能,培養多元能力。

目前就讀於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大二的林靖文罹患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但樂觀面對障礙,努力不懈,發揮優勢潛能,希望貢獻所學服務社會,帶給社會正面的能量和充滿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

林靖文  

靖文幼時一如正常孩童,到了一歲時外公發現靖文的身體越來越沒力,爬行時候腳竟用拖行,許多枝微末節的不對勁,一一顯現出來。靖文的父母得知後,帶靖文到醫院檢查,從小兒科醫師口中得知罹患―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那是一個至今仍無藥可醫的罕見疾病,未來全身將無力,須與輪椅為伍,同時也開啟了靖文「與眾不同」的人生。

靖文人生中第一位心靈導師─外公,是外公帶領靖文走入人群,同時也是影響靖文最深的人,外公在靖文就讀國小的時期,不論刮風下雨,每天推著輪椅送靖文上下學,並全天陪著靖文在校學習,外公灌輸靖文「別人可以,妳也可以。」的精神。因為外公從小的諄諄教誨,使靖文從不怨天尤人,秉持這種精神獲選為臺北市模範生。

上國中後就換成媽媽全天的到校陪伴,靖文媽媽會利用每節下課時間,幫靖文按摩身體、調整姿勢與換尿片,讓靖文可以舒服地迎接下堂課。在媽媽的陪伴照料下,靖文努力向學,榮獲市長獎,同時也培養閩南語演說的能力,受到學校推派至臺北市北區參加閩南語朗讀比賽,即便在前往比賽場地的過程中處處有階梯、障礙的阻撓,靖文仍一一克服,不被命運的考驗擊敗。

高中時期,靖文進入無障礙軟、硬體俱佳的臺北市立松山高中就讀,媽媽仍是整天在靖文身邊陪伴著她,高中比國中多了許多課程,課業比以往繁重,靖文的身體逐漸退化,脖子已無支撐能力,須由鐵罐撐住下巴,以支撐頸部的力量,又加上無法行動自如,雙手運筆緩慢,身上結繭破皮之處不勝枚舉,諸多身體上的不適與不便都沒澆熄靖文對於學習的熱情,靖文仍竭盡全力完成課業,因為靖文堅信只要努力學習,學業表現就可以和大家一樣好。由於靖文的努力不懈,靖文得到全校師生對她的支持,代表松山高中與市長合照領獎,更獲頒2012總統教育獎。

在大學期間,臺北市立大學學輔中心為靖文向教育部申請電動輪椅以及交通費補助,以減輕靖文與靖文媽媽的負擔;同時也提供伴讀同學,協助靖文在上課時拿取物品或抄寫筆記。靖文十分勤勉向學,以自己的能力取得獎學金,不讓家人為錢所苦,並計劃在大四時把這些錢用來參加與報考公職相關的補習班,希望大學畢業後能夠順利考取公務員,以減輕家人的負擔,尤其是最辛苦的母親。靖文希望以自己的故事告訴所有的身障生,「在任何比賽中有機會使自己更好時,我們都要努力爭取、不可以遺漏掉任一個可以展現自己的機會」,認為自己要對社會有正面意義,並讓自己活得有價值,也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412030753186IP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