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無用論近幾年在國際間發燒討論,台灣也調發現,人文學科畢業的大學生,出路受限,薪水也較低,但是人文學科真的無用嗎?

教育部想搶救人文學科,為學生能力加,教育部長吳思華今主持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會」全體委員會時指出,未來中學生都將必修資訊科技,要學演算法、程式設計等課程,當個數位公民,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

教育部指出,預計107年8月上路的12年國教課綱,國、高中將新增「資訊科技」這一科,各6、2個學分,目標在培養學生「運算思維與問題解決」、「資訊科技與合作共創」、「資訊科技與溝通表達」及「資訊科技的使用態度」等能力。

根據規畫,未來中學生要學會「演算法」、「程式設計」、「系統平台」、「資料表示、處理及分析」、「資訊科技應用」、「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等6種數位課程。國小則未獨立設科,融入其他學習領域實施。

至於大學部分,教育部也從今年起推動「數位人文課程創新計畫」,針對數位能力比較弱的人文領域學生,訓練他們取得數據與資料、整體分析資訊、數位內容加與再製等3大能力,致力資訊科技融入人文教育、培訓程式能力及跨領域交流。

吳思華說,教育部還預計最快8月起推動「數位人文計畫」,初期先以社教館、博物館、圖書館等社教館所為發展基地,希望大學人文社會相關科系整合資訊科技,和這些館所產學合作,包括科研成果轉化成科普知識及教學展示活動、協助策展、建構智慧創新服務模式等,為人文科系師生開創新局。

不等教育部推動,台大這學期已由文學院、理工學院教授共同推動「CS+」(computer science plus),中文、社會、政治等科系學生也要學電腦程式語言、圖文軟體,甚至用程式語言幫小說設計情節、動畫等。

元智大學中語系學生也鼓勵學生數位創新,有學生在畢業展時,秀出會朗誦詩詞的電子卡片,成功將資訊教育融入中文課程。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6913/162749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