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等地未改配方「別冒風險喝」 

【陳家齊、蔡惠如╱綜合報導】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都已在美國修改配方,減少一種可能致癌的色素含量。但實驗發現英國與其他國家的可樂中該種色素含量仍舊沒有變少。國內毒物專家林杰樑昨表示,即使只有10萬分之1致癌風險,就沒必要冒險,衛生署應該研究是否加以規範。台灣可口可樂公司表示未來會比照美國減量。

 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報導,經過美國公眾利益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CSPI)與英國團體的共同檢驗,英國市售可口可樂所含的4-MI(4-甲基咪唑)人工焦糖色素,在每罐355c.c.的含量,仍舊達135微克。中國的可口可樂每罐含量達56微克,巴西更達267微克。相較之下,美國的可口可樂每罐的4-MI色素含量卻已降低到4微克,英國消費者團體呼籲政府禁用這種色素。1微克即是100萬分之1公克。台灣可口可樂表示目前手上並無相關數據。 


其他國可樂尚未減4-MI色素。

鼠罹肺癌風險增

美國公眾利益科學研究中心指出,4-MI色素在老鼠實驗中顯示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因此要求禁用。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則表示依照老鼠實驗劑量換算,民眾每天飲用1000罐可樂,才可能引發致癌風險,因此並不禁用。
但加州政府去年11月修法,要求4-MI色素含量30微克以上的飲料,須加註「可能致癌」的警語,因此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的美國廠,已在3月修改配方,降低4-MI含量。
加州參考專家建議,認為每日攝取30微克或以上4-MI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達10萬分之1。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如真有10萬分之1的致癌風險,那就不可接受。台灣的衛生署應該考慮比照加州的法令做出規範。」林杰樑表示,統計上100萬分之1的致癌風險已經很高,實在沒必要冒這種風險喝可樂。 


若改增5倍成本

4-MI著色劑並非不可取代,只是改用其他著色劑,成本可能會是原來的5倍。台灣太古可口可樂表示,採取4-MI焦糖色素含量降低的做法,會陸續推廣台灣等世界各國,但目前台灣地區仍沒確定何時會開始減量。 

報你知 4-MI造出焦糖色

4-MI稱為4-甲基咪唑,是由砂糖與阿摩尼亞、亞硫酸鹽在高壓高溫下化合製成,添加在飲料中可製造出砂糖加熱所產生的焦糖色澤,而被可樂、沙士等飲料廣泛使用。目前僅美國加州明確規範4-MI總含量達30微克(100萬分之30公克)的飲料,必須加註致癌警語。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某些病患會對4-MI過敏。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