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明蒨/臺北市立大同高中]

孩子就讀學校在校門不遠處有條大大的斑馬線,因為位於大馬路上,如果遇到紅燈就要耐心等上一段時間,才能通過。有天送孩子上學,恰巧遇到燈色閃黃,我讓車子減速在紅燈前停了下來,待燈號轉綠,我再行一小段路就讓靠近路邊讓孩子下車時,原本正在執勤的導護志工向我們走近,我正滿心疑惑的時候,志工先生說話了,他對著我的孩子說:「你媽媽真棒!」此話一出,嚇了我好大一跳,孩子也丈二金剛抓不到原因,而後他又說:「媽媽沒有因為這個紅綠燈離校門很近,為了節省一點點時間就闖紅燈讓你下車,媽媽很守規矩,這樣很好!你也要跟媽媽一樣喔!」說完他又離開我們去執行導護志工的任務了!這件事情的發生出乎自已的預期,在這極短的時間內,我只能微微對他點頭笑一笑,謝謝他的稱讚!
 
 而後我發現自己的心情出奇的好,竟然有種忍不住想唱歌的心情!感謝這位先生送給我美好的心情,因為我從來不曾想過,自己會因為「遵守交通規則」受到稱讚。對我來說,這原本是一件生活中很基本的事情,根本不會特別注意它!但有過這次經驗,突然有種不同的發現,那就是:雖然只是一個基本的態度或做法,但被別人發現並給予支持仍然是件十分快樂的事。每個人都是喜歡受到肯定與讚美的,這次的經驗,讓我更加了解,不論是多小的事情,只要能被讚賞,都會帶來喜悅與力量。

 這次的事件也讓我聯想到,不論是學生或是孩子,其實也有許多類似的狀況存在著,只是我們太過習慣去注意「錯誤的」、「不好的」,將眼光關注在不好的行為上,而將許多正向、正確的行為視為理所當然,因此吝於給予鼓勵或稱讚。因此有些循規蹈矩的孩子反而得不到老師或家長的注意,因為師長們忙著管理、糾正錯誤;因此當孩子想要吸引師長的關心或注意時,他只好出現一些問題或做一些錯事來得到大人的關注,雖然結果得到責罵或處罰,但至少「被看見」,而不再只是「空氣人」,反而讓部分孩子持續負向行為的發生。

 當然,糾正錯誤是必要的,但在糾正的同時,也別忘了注意那些以正確、鄭向方式因應問題的孩子,且適時的給予鼓勵,那會讓他們覺得原本的堅持與做法是對的,是有意義的,是可以得到正向回饋的;那就會更容易維持原來好的行為!就像我,有了這次經驗,未來在自己的優點清單中,也不會忘記寫上~「遵守交通規則」!只要願意,每一個人小小的善意,都可以帶來大大的力量,成為他人生活中最好的禮物!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0418112007JER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