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小編也是有養寵物的,看到這張照片真的很沉重,不管你愛不愛動物,有沒有養寵物,都請尊重生命,既然給了他們承諾,就不要輕易的遺棄牠們,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


3百寵物項圈 低唱棄養悲歌

 

台中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許廷瑞和動保團體EMT TOUGH急難救助團隊,11月聯手策劃生命教育聯展,其中最受注目的便是「項圈系列」,3百多條由透明塑膠袋封存的貓狗項圈,整齊地排列在白色的牆面上,有的則散落在牆腳周圍,仔細一看,這些項圈非常老舊,有的甚至是用衣架、電線、鐵絲製成,原來這些項圈的主人是遭到遺棄的貓狗,在收容所裡,等不到人領養,被迫接受安樂死的命運,而這些項圈成了遺物,也是牠們曾經存在這世上的唯一證明。

喚醒大眾尊重生命
談到策展的緣由,許廷瑞表示,自己本身也是EMT TOUGH的一員,有時也會幫忙協助救援動物,不過他認為,無論是中途之家或救援行動,都是末端的方法,因此,他和團隊中的動保稽查員李榮峰決定一同策展,從教育著手,以藝術和攝影的手法,喚醒大眾尊重每一條生命。
「項圈系列」展示的3百多條項圈,全都來自於彰化員林收容所,李榮峰透露,收容所平均每個禮拜約安樂死30到40隻貓狗,3百多條項圈約是3個月累積的數量。許廷瑞指出,之所以選擇用項圈當媒材,是因為項圈原本都是主人賦予貓狗的信物;原本承諾要照顧牠一輩子,而今卻送到收容所,12天之後若無人領養只能安樂死,最後留下一條破舊不堪的項圈。

▲台中二十號倉庫駐村藝術家許廷瑞和動保團體EMT TOUGH急難救助團隊,11月聯手策劃生命教育聯展。「項圈系列」由3百多條遭到遺棄貓狗的項圈組成,在被安樂死後,這些項圈成了牠們存在這世上的唯一證明。

許廷瑞透過收集、封存、展示,象徵「被遺忘的約定」,展場的正中央擺放一副課桌椅,暗諷收容所人員每天面對滿山滿谷的項圈,仍埋頭批准安樂死的公文,完全不為所動,即使有天項圈可能蔓延至腳邊也不以為意。「項圈系列」搭配昏暗的光線,看起來有些沉重,許廷瑞表示,這次的展覽便希望透過這種「低調的衝擊性」,喚醒世人尊重每條生命。

蹲下來平視展品
展場另一端,展示由李榮峰到收容所內拍攝的30幅照片,每一幅照片擺放的位置在離地約1百公分之處,正是流浪動物被關在籠子內的高度,希望前來觀展的民眾不是高高在上俯視流浪動物,而是蹲下來平視牠們,平等對待每一條生命。

▲EMT TOUGH動保稽查員李榮峰展示他所拍攝收容所動物的照片,照片擺設位置特定安拍為流浪動物被關在收容所籠子內的高度,希望民眾蹲下來欣賞照片,暗指期望大眾平等對待每一條生命,無論是人類或是貓犬。

李榮峰鏡頭裡的流浪動物,不全是張大無辜雙眼,楚楚可憐模樣,有的僅捕捉貓爪或狗爪擺放在籠子上的畫面,李榮峰解釋,人們最喜歡和貓狗玩的遊戲是握手、換手,若貓狗會玩此遊戲代表曾和主人有很好的感情和互動,如今竟然被遺棄在收容所,面對可能遭到安樂死的命運;所以他透過攝影照片提醒,一旦決定飼養犬貓,就要把牠當作家人對待,不要隨意遺棄牠。生命教育聯展時間即日起至30日,地點在台中20號倉庫24A實驗展場。

資料來源: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lihpao/20121119/index-13532729351168204009.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