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2宣布一位曾到過沙烏地阿拉伯的男性醫療人員感染了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又稱MERS),症狀主要是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雖此病症主要是發生在中東地區,但還是請各位多多注意,也提醒身邊有要去中東地區的朋友多多小心。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_619-S4yY

 

f_511834_3

《點我看大圖》 

8676927-3425195

點我看大圖

 

 

傳播方式:

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病毒也可以在糞便或尿液中被偵測到,並在特殊狀況下因呼吸道分泌物或糞便產生飛沫微粒而透過空氣傳播。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之傳染途徑仍然未知,各國仍持續蒐集調查病毒來源、暴露方式、傳染模式等資訊。

 

潛伏期:

潛伏期為14天(依現有的病例資料顯示,一般為7天內;也可能超過7天,少於14天)。

 

發病症狀:

確定病例的症狀主要是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從目前少數幾位病例的臨床資料顯示,感染者通常會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預防方法:

1、近期欲赴中東地區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避免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並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

2、自中東地區入境的民眾,若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港埠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返國14天內,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3、養成「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的好習慣:

(1)咳嗽、打噴嚏時,請用衛生紙遮住口鼻(若來不及,請以衣袖代替),然後將紙丟進垃圾桶。

(2)請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衛生。

(3)有呼吸道症狀期間,請戴上口罩,並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最近曾至中東地區旅遊的民眾,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並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醫師如發現急性不明原因肺炎(排除已知感染)且發病前14日曾赴中東地區的病患,應儘速通報衛生機關,並依院內感染控制指引加強醫院感控措施。

 

預防接種建議: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

 

資料來源: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1B5D2BF9B5B96C06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76927.shtml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1183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