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1363246680330  

Q:對未來不完全明確,是否要多方嘗試?

◎主講:台灣佳能(Canon)影像資訊消費產品處資深總經理蘇惠璋

我大學主修土木,其實那時候念得很辛苦,常常都低分飛過。不過大一時有一門必修是電子計算機課,我發現自己很有興趣。

畢業後,那時候台灣的建築業剛好走下坡,我沒有工作經驗,投了很多履歷都沒機會。剛好當時生產電腦的佳能企業在做結構計算軟體,需要土木背景的人,因緣際會之下,我進來佳能擔任工程師。

超過30年的職涯裡,我擔任過程式工程、電腦、產品企劃、海外部業務、行銷,產品事業部門的工作。

我很幸運的是,遇到一位願意發掘我的主管,發現我除了工程專長也具備業務的特質,又身處一間大企業裡,因此有機會接觸多元的工作機會。

其實,我沒有刻意安排這樣的際遇,而是不拒絕主管指派給我的每個工作。沒想到,2001年Canon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後來開始發展數位相機。攝影、電影是我大學以來一直的興趣,20幾年後意外的和工作結合了。

給自己設定3個方向,再擁抱機會

我會建議新鮮人:可以多方嘗試找工作,但是要說得出自己的理想和未來。

找工作時,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給自己設定3個方向,不要只設定一條路。設定的方向是產業或職位視人而定,舉例來說,喜歡行銷,可以朝電腦、汽車或食品產業發展;喜歡科技,可以在科技業做業務、行銷或公關。

重點是,先認識自己的特質和興趣,給自己方向。然後,不要拒絕你在工作中遇到的任何機會,自然就會有更多機會來找你。

在嘗試的過程中,不一定要找大企業,但是正派健康的公司很重要。除此之外,不要預想產業發展,因為市場再怎麼衰退的產業,也一定會有幾個品牌經營得很好,不要因此設限。

過去我曾有個機會到高速公路局工作,當時我想:台灣只會有一條高速公路,結果現在到處都是。

至於找工作時,是不是要把興趣放在第一位?其實,還是要多方衡量。以我自己來說,我一直很喜歡攝影,可是我知道自己往這方面發展可能無法維持好的家庭生活,所以退而求其次,先求一個穩定的工作,後來這個興趣卻也意外的和我的工作結合了。

有時候,不一定要把興趣當成工作,生活反而更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多閱讀、多運動、多走出戶外,培養觀賞藝術的能力,對工作或人生都會有幫助。

快樂工作真的很重要。而當你找到一份能快樂投入的工作,這份工作又會再帶給你更多的快樂。

Q:第一份工作與理想有落差,該換嗎?

◎主講:李奧貝納廣告公司執行長黃麗燕

我畢業於銘傳五專觀光事業科,沒有念過大學。剛畢業時,我心中的理想工作是空姐和飯店業,但是我身高不高,不漂亮,也沒有學歷。不過,就算常被拒絕,我還是看到工作就投履歷。

後來,嬌生打字員成為我的第一份工作,月薪只有6,500元,我又興奮又充滿感激。之後我補上了祕書職缺,因為我習慣不停找事做,很多主管都想找我當祕書。

在嬌生工作6年,我一路做到行政主管的位置,學到各種專業知識。只要有工作給我,我總是說:「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

你問我當初有想過要進入廣告業嗎?我根本對廣告一無所知!那時候,我學歷比不上別人,在嬌生的發展似乎到了極限,所以單純想嘗試任何機會。我的第一份廣告工作在奧美廣告,薪水被減半,但我把它當作新的學習機會,從此找到了人生所愛。

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任何一個可能。其實,找第一份工作就像談第一次戀愛一樣,很少人第一次就成功。但是不嘗試、不經歷,你怎麼知道會不會找到所愛?

人生是馬拉松,去享受過程裡的無形所得

有些工作與理想的落差來自於薪資待遇。我想送給新鮮人一句話:人生絕對不是跑百米,人生是馬拉松。

把人生當百米計算,你只想著要贏過別人。但如果把人生看作馬拉松,和自己比賽,想著:我可以跑完全程嗎?我有享受過程嗎?我學到了什麼?你會豁然開朗、看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其實, 工作最重要的是「所得」。「所得」除了薪資,還包括了你在工作上得到的人脈、知識、經驗和各種成長。

工作的起點不應執著在薪資高,而是志氣高。找工作要把眼光放遠,以一生的曲線來看,不論是薪資、或是付出、所得和成長。

全力以赴,體認平凡小事的非凡價值

如果落差是來自於心中的願景,我認為要先思考一個問題:你是不是每天都全力以赴將這份工作做到最好?唯有全力以赴了,才能嘗盡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也才能從中看到真正的美感。

我的人生理念是:每天都要「伸手摘星」,讓自己的價值比昨天多一點點。

馬拉松的人生,是用「複利」來思考。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某天一回頭就會發現自己變得很棒,可以把平凡的小事做得不平凡,也才能體會到手中工作的精髓與價值。

現在很多人都覺得事情要做一次就成功,忘了把握每個當下,感受、學習身邊的事物,這樣很容易像滾輪上的倉鼠,一直不停跑、不停追。所以,在衝往目標的同時,最重要的還是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通常要2 ~ 3年的時間才能真正了解一個產業。如果已經全力以赴,過了1年,每天醒來還是不想上班,可能自己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那也不必太緊張,就繼續勇敢地「嘗試」吧…

資料來源: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775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