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不是不愛看書,只要給對菜,他們一樣胃口大開、愛不釋手。《親子天下》特別邀請資深童書專業工作者,針對男孩喜愛的八大類別書籍,精挑101本好書,讓你感動,「原來我家兒子這麼愛看書」。

給男孩的開胃閱讀書單  

二○○六年,PIRLS的台灣四年級學生閱讀素養報告中曾提到,就性別與高低分組的對照比較,高分組沒有統計上明顯的男女差別,但低分組不論是文體或閱讀歷程,都是女生成績優於男生成績。男生在閱讀素養表現上是相對的弱勢。我們可以想像一個畫面,就是一間按成績高低排排坐的教室裡,最後一排坐著的是一群對閱讀興趣缺缺的男生。他們是不愛閱讀的讀者,對閱讀充滿了勉強、抵抗和不願意。

男生的閱讀能力普遍較女生落後,這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根據美國教育部的閱讀測驗結果顯示,過去三十年來,不論哪一個年齡層,每年男孩的成績都比女孩差;在八年級生當中,五○%的男孩學業成就較女孩容易停滯不前。同時,在特殊教育學生中,中學生有三分之二是男孩,大學新生的比例也是女多於男。在英國情況也相仿,二○一○年英國《衛報》最新的調查顯示,針對十一歲孩子做的閱讀測驗結果,女孩有六%低於標準,男孩低於標準者卻高達九%。

男生和閱讀不「麻吉」?

為什麼男生和閱讀比較不「麻吉」?以顛覆童話故事的《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引起注目的童書作家約翰‧席斯卡(JonScieszka),是美國推動男孩閱讀運動的教父型人物。他從二○○一年開始就極力的倡導、關注男孩閱讀。席斯卡不但大聲疾呼,還設立閱讀資源網站GuysRead(www.guysread.com),持續為推動男孩閱讀發聲。針對男生不愛閱讀的問題,網站上蒐羅了幾種說法:

1. 男孩在生理發展上比女孩晚,尤其在讀寫能力發展上相對緩慢。

2. 男孩傾向動作型或競賽性的學習,靜態的讀寫學習對男孩不利。

3. 很多指定讀物不合男孩的胃口,也因此他們沒有意願閱讀。

4. 我們的社會普遍教導男孩壓抑情感,所以男孩們也不習慣面對小說中所處理的各樣情感。

5. 閱讀活動的推動者大多是女生,男孩在語文學習過程中缺乏可學習的楷模,也因此男孩可能會認為閱讀是缺乏男性氣概的活動。

男孩並不是不閱讀。其實就廣義的閱讀定義來看,閱讀不應該限定在讀書。美國另一個推廣男孩閱讀的網站GettingBoystoRead(gettingboystoread.com)就提到,男孩們喜歡看雜誌或上網,只是不愛讀「書」罷了,但閱讀運動的焦點總是鎖定在書籍的閱讀上。

「男孩閱讀」(GuysRead)網站上載明了他們的使命:以男孩想要讀、喜歡讀的東西,激勵他們閱讀。本文這份給男孩的開胃閱讀書單只是開端,更期待的是,坐在教室最後一排的男孩也愛上閱讀、享受閱讀,「學習」在他們生命中就不再是苦差事。藉著閱讀,他們可以如同長出翅膀,在學習的路上更自由的振翅高飛。 

參考網址: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986&page=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