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K他命不會成癮、其毒素對人體傷害不大、偶爾在夜店拉K沒關係,但其實這都是錯誤的,K他命也是會成癮的,所謂「拉K一時,尿布一世」,長期吸食K他命的後果可是很嚴重的。

K他命是目前最流行的毒品,尤其不少青少年,對K他命毫無毒品的警覺心、且藥頭可能將K他命偽裝成其它藥品,加上戒斷症狀比較低,誤以為不會成癮而再度使用。醫師強調這是迷思,K他命也會成癮,當使用量愈高,對腦部以及膀胱的危害愈大,若沒有停止使用,這些傷害可能無法恢復。

藥物濫用的情形嚴重,尤其不少青少年,對K他命毫無毒品的警覺心,且藥頭可能將K他命偽裝成其它藥品,加上戒斷症狀比較低,容易誤以為不會成癮而再度使用。
藥物濫用的情形嚴重,尤其不少青少年,對K他命毫無毒品的警覺心,且藥頭可能將K他命偽裝成其它藥品,加上戒斷症狀比較低,容易誤以為不會成癮而再度使用。

平均濫用K他命5年才就醫

根據法務部統計,K他命自民國95年起,連續7年居毒品緝獲數量之首,又以18-23歲的年輕族群為大宗。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表示,醫療院所接觸到K他命濫用者,平均已使用至少5年,不僅上癮到停不下來,且多半有嚴重排尿問題才會就醫。

束連文醫師指出,K他命由於不難取得,年輕男女使用量均逐年快速增加,氾濫程度超過想像,甚至當有學生將K他命帶到校園內,同儕間可能在好奇心驅使下而使用,最主要就是有迷思,認為不會成癮。以下針對3個常見迷思一一破除:

破除K他命3迷思

迷思一:K他命不會成癮?

K他命與其它毒品相比,沒使用的時候,比較不會有難受的戒斷症狀,因此讓人以為很好喊停。事實上,當多次使用K他命之後,心裡會一直有想用的衝動,導致一而再使用,這也是成癮反應。

迷思二:K他命沒那麼毒?

如同其它毒品對全身都會造成傷害,K他命也會傷害腦部,造成記憶力損失、智力下降;另一個特色就是會傷害泌尿道,尤其是膀胱,臨床上不乏年輕成癮者需要長期包尿布。唯有停用K他命,這些症狀才可能慢慢緩解,但若受損程度嚴重,也可能無法恢復。

迷思三:只在夜店「拉K」影響不大?

K他命是粉末狀,一般人常說的「拉K」,是指用捲菸吸或直接用鼻子吸,但是K他命也可能被加在飲料內,或混合其它新興毒品偽裝成其它不明藥丸等,可能不知情下使用而上癮。因此慎選社交場合很重要,尤其更要拒絕嘗試「拉K」的邀約。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1418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