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電影父親的衣櫃一直是探討變裝癖議題上,必然會提到的必選清單。導演只用短短71分鐘,卻拉出了長久以來不斷發生的晦澀議題,很適合作為性別認同的教材。

編導:伊文.班尼斯泰(Even Benestad)
演員:艾斯朋.班尼斯泰(Esben Benestad)
挪威 / 2002年 / 71分鐘 / 輔導級
得獎:柏林影展最佳紀錄片泰迪熊獎
   邁阿密同志影展最佳紀錄片

劇情簡介

艾斯朋是丹麥一名人人敬重的醫生,他娶妻生了一雙子女,但卻很少人知道他其實有著變裝癖好。艾斯朋的兒子伊文已經二十六歲了,他決定為五十二歲的父親拍下紀錄片,而艾斯朋也爽快答應了。

影片從年輕時的艾斯朋與妻子莉芙的婚禮開始,艾斯朋像一般的新郎一樣雀躍,他深情地吻著新娘,然後很快地大女兒伊莉莎白在無預警下出生了,而伊文則是透過兩人共同商議而產下。透過從事插畫工作的伊莉莎白口中敘述,她對父親是相當崇拜的,因為她認為父親樣樣事情都能勝任,而且更欽佩他的才能。伊莉莎白邊敘述邊繪著一幅未完成的人像畫。

而莉芙的敘述則令人驚嘆,因為有一天上班忘了拿公司的鑰匙,於是匆匆趕回,卻發現家門被反鎖,她敲門許久,丈夫才來開門,但莉芙也在當下發現艾斯朋身著女裝並畫了濃妝,這令莉芙震驚不已。而艾斯朋當下則是羞愧不已,並向妻子承諾他會立刻停止這種變裝的行為。但莉芙發現這只是推托之詞,因為沒多久艾斯朋又故態復萌,這令莉芙困擾不已,最後夫妻訂下變裝的時刻表。意即家人不在時艾斯朋可以沉浸在他自己的變裝世界,但家人在時則應禁止。但事實上艾斯朋好幾次以女妝的扮相與女兒一起出遊。伊莉莎白倒不會有怪異的困擾或排斥,反倒是艾斯朋認為唯有如此才能紓解心靈背後的壓抑。

從艾斯朋的自述中透露,他八歲時開始偷穿女裝,稍長之後更常偷母親的內褲穿,然後慢慢薰染了情慾的併現。艾斯朋的妻子最後無法忍受,只好下堂求去。而艾斯朋又認識了從事心理分析與輔導的第二任妻子艾莎。艾莎除了與伊莉莎白有些不愉快的小衝突之外,她與伊文及艾斯朋都能和睦相處。而她也全力支持艾斯朋變裝的慾望。

艾斯朋與伊文在影片中有一段鮮明的對話,艾斯朋認為他這麼做其實也為一些相同心境的人提供了心靈的出口,他的自白以及對生命的詮釋是無怨無悔的。

 

資料來源:黃英雄電影部落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