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綠色環保愛地球,但是你有聽過「漂綠」嗎?漂綠(Greenwash)是由「綠色」(green,象徵環保)和「漂白」(whitewash)合成的一個新詞。用來說明一家公司、政府或是組織以某些行為或行動宣示自身對環境保護的付出但實際上卻是反其道而行。其實是一種欺騙消費者的行為呢!

20120221120145800  

漂綠,是為了描述誤導消費者相信產品具有環保益處或符合環保慣例的行為所造出來的字。由於綠化活動普及,因此漂綠的行為變得相當普遍,尤其是在食品工業中:

含糊的主張。像是「全天然」、「對地球友好」這些主張,都極為含糊也沒有法源支持。然而,這還是令人容易相信貼有這些術語的產品,可能在某方面對你或地球更好。

不恰當的主張。說明雞肉是「無添加荷爾蒙」其實毫無意義,因為根 據法律,家禽不允許施以荷爾蒙。但這無法阻止商人在包裝上使用這種術語,因為他們希望你會為此額外支付金額。
誤導的包裝。當你看到牛奶盒上母牛吃著牧草的畫面,你會以為這盒牛 奶真的來自吃牧草的牛嗎?仔細想想。有圖片並不意味真實狀況是如此。

進階綠行動
栽種一個菜園,種植一些屬於自己的農產品。如果你擁有的空間不夠開闢一整個菜園,那麼試著用一些容器來種植蕃茄、辣椒或香草。這是讓孩子親眼見證食物來源的最佳方法,有什麼東西會比家裡種的蕃茄來得美味呢?

農產品
通常你進入雜貨商店看到的第一個區域是農產品區,這是開始購買綠色 商品很棒的地方。對大多數人而言,完全轉換到只購買有機農產品是超出預算的,但是還有其他方式,可確認你買的水果和蔬菜對地球是具有永續 性的。

有機。經認證的有機農產品在貼紙上會有一個9開頭的PLU碼。運用農產品安全指南(請見第22頁)來避免污染最嚴重的水果和蔬菜。如果成本是個考量,請著重在你最常吃的項目上-對部分家庭而言可能是蘋果,而對某些家庭則是葡萄。

本地。較低的「食物里程」,意味著用來運送食物到你手上的燃料較低。聰明的商店會放上標誌,標明此為來源是本地的農產品。

當季。不要讓你的蔬菜跑遍全世界來到你手上。如果你挑戰自已,堅持購買當季的產品,你的食物里程肯定會下降。你的食物支出可能也會下降。

新鮮。無論你購買有機的或是一般的,從鄰近地區買或是到遠處買,新鮮的農產品都是任何飲食中的重要部分,它的味道很棒! 

資料來源:http://i-nature.uho.com.tw/articles2/7/599.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