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已經開始選購年菜或是年節點心了!小編發現政府很關心大家的健康,都會提供一系列的抽檢!其中許多醃漬蔬菜其實很危險喔!不要因為是蔬菜就掉以輕心!另外還教大家如何挑選安全又健康的及國產年菜!超~~~實用的喔!大家一定要健康過好年啊)))))

 


年節食品抽驗 不合格率27% 醃漬蔬菜最嚴重

3件去年已超標 店家依然向原廠商進貨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春節將至,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首波年節食品抽驗結果,不合格率達廿七%,其中湖光市場全美珍肉舖販售的化核甜梅驗出人工調味劑甜精超標廿五倍,超標情形最嚴重,衛生局也發現,有三件產品去年已不合格,但店家今年依然向同樣來源廠商進貨,不排除針對製造業者加重處罰。

衛生局簡任技正陳立奇指出,此次抽驗一百件年節食品,檢驗防腐劑、調味劑、著色劑、漂白劑及甲醛,結果有廿七件不合格,醃漬蔬菜不合格率最高,達卅八.六%、其次蜜餞食品為廿三.八%,脫水蔬果全數合格;不合格產品分別有七件超量添加調味劑、防腐劑,並列榜首,另有四件檢出台灣禁用色素「合成莧紅素」。

一化核甜梅 甜精超標25倍

陳立奇說,全美珍肉舖販售的化核甜梅的糖精、甜精均超標,後者含量達每公斤廿六.一○公克,超過標準每公斤一公克達廿五倍。另外,衛生局追蹤去年不合格廠商,北投市場二八三號攤的酸菜、北投新市街南北什糧行販售的調理話梅、珍珠脯等三件產品今年同樣不合格,來源廠商也和去年一樣,分別是嘉義縣杰記農產加工廠、彰化縣海山蜜餞廠及嘉義縣原泉利。

另外,知名量販業者如家樂福大直店的無子化核梅、低鹽甘甜梅分別檢出規定外色素及超量調味劑,頂好致遠店的酸菜心、榨菜絲分別檢出超量漂白劑二氧化硫及超量防腐劑苯甲酸,檢驗結果可上網查詢http://www.health.gov.tw/。

陳立奇說,已要求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三家今年又不合格的來源廠商,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調查,依法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三萬元至十五萬元,他也提醒販售業者向源頭廠商取得合格檢驗報告,掌握產品的品質;上述販售業者均稱已將產品下架。

陳立奇提醒,甜精可提供食品甜度,但長期食用易增加腎臟負擔,而長期食用苯甲酸的食品,會造成肝腎負擔,食入過量漂白劑恐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2/today-taipei7.htm?Slots=TPhoto

 

 


五星級主廚 教選購年貨
年貨大街周五開跑,衛生局廿二日至迪化街,對南北貨之標示及品質展開首波抽驗,並邀五星級飯店主廚黃來發(見圖,邱文秀攝)

年貨大街周五開跑,衛生局廿二日至迪化街,對南北貨之標示及品質展開首波抽驗,並邀五星級飯店主廚黃來發(見圖,邱文秀攝)

 

年貨大街周五開跑,衛生局廿二日至迪化街,對南北貨之標示及品質展開首波抽驗,並邀五星級飯店主廚黃來發(見圖,邱文秀攝)教導民眾如何挑選年貨,現場並查到「未來食品」,衛生局表示年貨大街活動期間將持續不定時抽驗。

 

衛生局主秘姜郁美昨率隊,共稽查廿五家商家,現場輔導立即改善共五家。抽驗涉疑違規產品兩件,其中海山蜜餞廠「調理話梅」,廿一日才被媒體報導,今年度抽驗到同款不同批號產品,糖精超標三.點八倍、甜精超標八倍,衛生局現場再度帶回產品抽驗。

 

第二件涉疑標示不符規定為常勝乾貨行「大三圓龍眼」,同時標示有效日期一○二、○六、廿一,及標示保存期限一二○天。姜郁美說,按此標示來說製造日期應為二月廿一日,所以為「未來食品」,因有效日期涉標示不實、無營養標示,後續將依法開罰。

資料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9/20130123000531.html

 

 


買國產年貨 望聞觸嚐選購4要領

蛇年即將到來,婆婆媽媽們已開始準備乾香菇、大蒜、茶葉、金針及杭菊等應景年貨,但市場年貨商品琳瑯滿目,為免消費者買到走私或品質較差的進口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您透過「望、聞、觸、嚐」等技巧辨識國產與進口貨,或認明產銷履歷及產地證明標章,讓大家快樂辦年貨,買的放心、吃的開心。

農委會表示,國產大蒜外觀似蓮霧,蒜梗實心且較硬,進口白蒜扁圓形狀似茂谷柑,蒜梗中空或萎縮。(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表示,國產大蒜外觀似蓮霧,蒜梗實心且較硬,進口白蒜扁圓形狀似茂谷柑,蒜梗中空或萎縮。(圖片提供/農委會)

【購買年貨4要領】:

每到年節各式南北貨及年貨大街都可見乾香菇、大蒜、茶葉、金針及杭菊等產品,該署提供消費者一些簡單的要領,透過「望、聞、觸、嚐」等技巧來分辨:

1.乾香菇:觀察香菇菇傘表面有無裂紋,菌褶色澤,菇柄有無修剪。一般大陸香菇多為花菇,其他還有光面菇以及壓縮扁香菇,表面略光滑,菇柄極短。大陸香菇香氣淡,或帶有異味,含水量高,質地較軟,國產香菇菰傘表面無裂紋,具有濃郁香氣、含水量低及摸起來質地較脆硬。

2.大蒜:國產大蒜外觀似蓮霧,蒜梗實心且較硬,進口白蒜扁圓形狀似茂谷柑,蒜梗中空或萎縮。

3.金針:選購乾金針外觀色澤不要太鮮豔,嗅聞不要有酸敗及藥水味,手觸無吸濕回潮的現象。包裝完整、標示清楚,並貼有「台灣金針」標章者最佳。

4.茶葉、杭菊:消費者可依據個人喜好品茗後選購,國產烏龍茶具濃郁發酵香或清花香,滋味甘醇。進口茶則多帶有發酵不足的菁味,滋味苦。國產杭菊則宜選購白色、花朵完整者為佳。

為免消費者買到走私或品質較差的進口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您透過「望、聞、觸、嚐」等技巧辨識國產與進口貨。(圖片提供/農委會)

為免消費者買到走私或品質較差的進口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您透過「望、聞、觸、嚐」等技巧辨識國產與進口貨。(圖片提供/農委會)

認明產銷履歷及產地證明標章

農糧署強調,國產乾香菇、金針、大蒜、茶葉及杭菊,優質且安全衛生,民眾在購買時可認明有台灣香菇標章、臺灣金針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產地證明標章,或參考各項產品的判別小要領(可上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afa.gov.tw/index.asp)/農糧產品消費資訊/時令作物資訊專區查詢),就能得心應手,買到正港的國產貨,成為年貨選購達人,過個開心年。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72/11056

 

 


健康辦年貨 7類食材挑選有撇步

過年一到家家戶戶忙著採辦年貨,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要認清標示購買。(圖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農曆年前,家家戶戶都迫不及待採辦年貨,北市衛生局特別在1月25日年貨大街開跑前,邀請五星級飯店主廚前往迪化街,教導消費者如何精挑細選過年食材,讓民眾能買的安心,吃的健康。

 

北市衛生局為提供消費者一個衛生、安全的消費環境,於今22日至台北年貨大街進行南北貨之標示檢查及品質抽驗,同時邀請五星級飯店主廚黃來發師傅教導消費者如何採辦年貨,他提到,包含時間安排、掌控預算、挑選食材,都需事先規劃,才不會手忙腳亂,並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黃來發師傅進一步指出,例如烏魚子顏色為金黃透亮,口感有彈性;髮菜則要選擇外型完整,最好是大而濃密;進口花菇,外型較為厚實,菇傘與內折完整,味道清香,不會有霉味;干貝則要挑如琥珀般的自然色澤,顆粒大而工整等,諸多年貨採買注意事項,可簡要的分為7大類如下:

 

【肉類】

 

採購生鮮肉品需認明CAS標章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加工肉品則要要有來源證明、或向商譽優良的商家購買,且注意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紅的產品,以免買到添加過量亞硝酸鹽保色劑的香腸、臘肉、火腿等。

 

【水產品】

 

如魚類、海參、文蛤等,魚體結實有彈性、魚鱗完整不脫落、魚鰓暗紅至鮮紅者為佳;海參則以肉質結實且個體完整;文蛤要選個頭重、聲音敲起來結實而響。

 

【冷藏或冷凍食品類】

 

若是久置於高溫及其他不良儲藏環境下仍未變質,就可能不當使用了防腐劑、殺菌劑,例如豆、麵製品;另外,不要買已軟化或失水的產品,此乃冷藏或冷凍食品溫度控制不當的現象。

 

【蔬果】

 

選有產銷履歷或認證標章的產品,而當令國產蔬果新鮮美味又便宜,可以納為首要考量。

 

【米製品】

 

如年糕、發糕、蘿蔔糕,選擇上以真空包裝為佳,避免購買表面已出現濕黏狀的產品。

 

【乾貨】

 

如乾金針、蝦米、竹笙、魚翅等,選購上以包裝食品為優,勿選購顏色過於鮮豔或太白的產品,且乾燥度要夠,切忌異味。

 

【零食】

 

如魷魚絲、牛肉乾、糖果、餅乾及飲品,首選包裝品較有保障,注意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若為散裝則應明確標示品名、原產地並加蓋販售,防止蒼蠅、蟑螂等病媒及灰塵或飛沫之汙染,且留意工作人員處理時是否配戴手套或使用乾淨器具拿取,預防遭到細菌污染。

 

北市衛生局並呼籲,年貨除了要慎選,免於買到劣質食材,也要避免化學藥劑添加過多的加工食品。建議民眾於採購年節食品時,要掌握「三不原則」要領:「標示不清楚者不買」、「過於鮮豔不買」、「有異味者不買」。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1061,或查詢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資料來源:http://n.yam.com/top1health/healthy/20130123/20130123164938.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