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推廣性別認同之外,臺北市政府也漸漸推行友善性別的政策了!繼2015年6月起開放同志伴侶註記、10月開放同志伴侶參加聯合婚禮,現在在北市府服務的同志員工也可以享有家庭照顧假。

台北市社會局為推動同志權益,未來北市府員工只要有向戶政機關申請同性伴侶註記,服務機關可據此核給家庭照顧假,1年最多可請7天,併入事假計算。(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北市社會局今天表示,為推動同志權益,北市府員工只要有向戶政機關申請同性伴侶註記,服務機關可據此核給家庭照顧假。

社會局表示,性別平等法規定的家庭照顧假,是指勞工的「家庭成員」若有重病等事故,受僱者可向雇主申請家庭照顧假。勞動部去年11月函釋,「家庭成員」的定義,是指民法第1123條規定的家屬或視為家屬者。

社會局說,為積極促進北市府同志員工相關福利,依據勞動部函釋,於去年12月31日公告,市府員工於戶政資訊系統中辦理同性伴侶註記者,得由服務機關本於權責,核給家庭照顧假。

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說明,家庭照顧假1年最多可請7天,併入事假計算。府內公務員、技工與工友等適用「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的員工,請照顧假與事假一樣,5天以內不扣薪,但家庭照顧假與事假的區別,在於請照顧假不會影響考績評定。

另外若是適用勞基法的市府臨時約聘人員,事假一年有14天,皆不給薪,照顧假一樣併入事假計算,但不影響考績跟全勤。

社會局說,雖然同性伴侶權利保障尚未法制化,但北市府持續努力,去年6月起開放同志伴侶註記、10月開放同志伴侶參加聯合婚禮,並由市長柯文哲親自證婚,今年1月1日起更與高雄市合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跨市服務,逐步推動同志權益。1050114

【延伸閱讀】北高明年元旦起 合作辦理同性伴侶註記

 

資訊來源:中央通訊社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