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支持還是反對多元成家呢?又或者對於草案真正涵括的內容不是很清楚,快跟我們一起來了解,參與性別平等議題上最重要的一步!

Rainbow_flag_and_blue_skies

火熱的多元成家話題

日前,在知名歌星蔡依林的新歌「不一樣又怎樣」MV中,由金馬影后歸亞蕾細膩演出老年同志伴侶在醫療上的艱難處境。歸亞蕾在片中和伴侶相守數十年,卻在危急關頭無法替另一半簽下手術同意書,導致伴侶過世。片中遲來的一句:「她是我妻子。」使許多觀眾感動,也喚醒了更多人注意「多元成家」的議題。

近年來,張惠妹、蔡依林、隋棠以及其他知名藝人紛紛表態支持同志族群,由「伴侶盟」所推動的「多元成家法案」亦在立法院闖關,成了台灣人權即將翻開的新頁。若是多元成家法案通過,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志婚姻的國家。

在此同時,人權運動過程必定會遇到的阻力也正匯聚成形。一個反同志團體「護家盟」,擁有以教會為背景的強大勢力,不斷的阻止多元成家法案通過,並且持續散播多元成家會對下一代造成不利的言論。

究竟「多元成家」是世界末日,或是大勢所趨呢?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支持同性婚姻,才是促進健康

事實上,2014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另一篇文章中已清楚說明:根據研究指出,在馬薩諸賽州及加州,同性婚姻合法化後,不論是同性戀或是雙性戀,求助精神醫療服務的頻率都顯著的降低了,這是因為在婚姻合法化之後,減少了同志族群心理承受的痛苦[2]。同性婚姻合法讓同志們活得更加健康──而這其實只是他們本來就應享有的基本人權。

同志父母v.s.一般父母
荷蘭一篇回顧了44篇研究的文獻中指出:「在女同性戀家庭中成長的孩子,不論在性取向、情緒行為發展、社會功能以及認知功能,都與一般家庭無異。並且這群孩子在成為父母後的親職技巧,也與一般異性戀家庭出身的孩子沒有什麼不同。[3]」國外研究追蹤領養孩子的同性戀及雙性戀家庭,發現男同志雙親提供了良好的親職照顧,甚至可能優於異性戀家庭[4]。文章中也提及許多研究結論都指出,擁有同性雙親的孩子,其發展狀況和擁有異性雙親的孩子是沒有差異的。

真正影響孩子的,是社會對同志的歧視。

 

過半美國民眾支持同志婚姻

美國最高法院將在2015年4月28日聽取來自四州的案例,決定州政府是否有權否決同志婚姻申請,以及未來同志伴侶是否可以全面享有憲法賦予的權利;並且將在六月決定全美國是否一致通過婚姻平權。根據《今日美國》報導,聯合民調指出,有51%的美國民眾認為,由於許多州都已接受同性婚姻,若最高法院再禁止,是非常不切實際的判決,但同時仍有35%的民眾表示反對。

日本東京澀谷區也在2015年3月31日正式通過條例,開放同性伴侶申請證書,讓他們可以享有申請家庭住宅、簽署手術同意書、領取家庭補助等權利。

 

多元成家,大勢所趨

觀察同志電影,常常都是悲劇氛圍,某種角度上也的確反應了同志的困境。如上所述,不管從平等人權、專業醫療,及世界潮流的觀點,多元成家法案的通過,都是合情合理、有利無弊的未來趨勢。

法案將過未過的每一秒,都可能正有同志朋友為了未來無望而心寒,甚至輕生。拖得越久,越多人犧牲。我們同在這小島成長,呼吸一樣的空氣,一樣努力工作,繳一樣的稅。還同志朋友最基本的人權,讓他們可以在配偶欄寫上另一半的名字吧。

 

文章來源:PanSci 泛科學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