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桐花祭每年四、五月間,桐花總似與暖陽約好一般,於枝間綻放。今年油桐花也不例外,配合著溫暖的天氣悄悄綻放。今年的妳/你賞桐了嗎?和我們一起桐遊客庄‧賞桐去吧!

客家桐花祭的創意是汲取客家民眾勤誠樸實的生活型態、融入臺灣本土在地的養分後,孕育出的美麗智慧。早年客家庄子弟穿梭在油桐樹間撿拾油桐子,換得些許金錢維持一家生計,今天產業和生活都經歷了重重改變,新竹縣有科學園區、工研院、新竹工業區,近年來又積極推動園區三期、生物醫學園區、台灣知識經濟旗鑑園區,竹縣的失業率連年蟬連全國最低,竹縣也是全國最快樂、最幸福、生活品質最好的城市,滿山遍野的油桐樹曾是客家早年重要的經濟作物,為地方帶來產業契機。過去,油桐樹是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當時臺灣的物質環境比較貧乏,油桐木所衍生的經濟價值,也成為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養活了許多客家鄉親,因此,客家族群對油桐、對山林、對自然有深厚的情感和由衷的感恩。

每年四月底到五月中,約莫3個星期的時間,是油桐花綻放時節。此時,新竹縣的山區,會飄起一陣五月雪,白皙嬌柔的油桐花,一朵朵繽紛盛開在樹上,為翠綠的山區添上新裝。油桐樹四季風貌不同,四、五月間繁花似雪,夏季綠葉滿枝,秋天轉為枯黃後的蕭瑟落葉以及冬季裡的枯樹枝枒,展現出不同的生態面貌。也如同歷經多次遷徙的客家民族,在面對不同環境的淬煉中,總是堅守根本、堅持創新。 
  鄉土的多元之美,不再只是口惠,而已是如桐花滿佈山野、遍地芳華了。不論是再任何地方,期待「客家桐花祭」在您與客家之間開一扇「任意門」,「共下來(一起)做朋友喔!」。

桐花步道 
【燒炭窩賞桐步道】新竹縣芎林鄉五龍村九鄰七十六號 
【鹿寮坑桐花步道】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五和街社區活動中心附近 
【峨眉湖步道】  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步道 
【六寮步道】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 
【藤坪步道】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 
【新埔巨埔步道、龍頸步道】新竹縣新埔鎮 
【九芎湖步道群】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步道群 
【騎龍古道】新竹縣橫山鄉豐鄉國小旁 
【茶亭古道】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 
【彩和山步道】新竹縣關西鎮彩和山步道 
【獅頭山步道群】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獅山遊客中心) 

桐花景點 
【歇心茶樓】  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 
The One南園人文休閒客棧】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 
【內灣老街野薑花粽】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39 
【沙湖壢藝術村】  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山湖路63 
【馬武督探索森林』新竹縣關西鎮錦山12鄰錦山1383 
【金谷農場】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九芎湖15-1 
【櫻木花道咖啡】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南坪路1 
【十二寮休閒農園】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321-1 
【藤坪山莊】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18鄰藤坪2 
【巨埔有機休閒農場】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1263 
【大山背人文生態館】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80 
【寶山水庫】新竹縣寶山鄉湖山村新湖路 

參考網址:

http://travel.hsinchu.gov.tw/page.aspx?wtp=1&wnd=73&id=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