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準備要出社會的年輕人,現在有個集體名詞Z世代,大約是台灣的8年級中後段出生,英國媒體形容他們處在經濟衰退陰影下,是勤奮、雄心勃勃的一群,沒有上一代的享樂主義,工作觀也很不同,他們追求務實,能賺大錢、能贏在起跑點,都是他們的世代特性。

Z時代  

補習班教室裡,穿著制服的學生,上完一天課,接著繼續晚上的K書奮鬥,他們年紀落在1996年後,有個新的歸類名詞Z世代。

以傳統XYZ來定義,X世代屬於2戰後出生的一代,他們欠缺身分認同,對前景感到不明,而Y世代是1970年代到1990年代左右出生的一群,他們特色是偏向中產家庭,擁有較強的自我價值,90年代後就屬於Z世代,又被稱為是科技時代。

高三畢業生楊振:「我們接受到這麼多的產業、這麼多新的知識,那就是努力去追。」

楊振就是Z世代的一員,今年分數可以上成大,卻毅然決然重考,非台大電機不讀,未來想進竹科當工程師,跟他的成長經歷有關。高三畢業生楊振:「家裡公司很多次快倒了,每次都是到處搬家,會一直想要接觸新的東西,想要去找到自己要的東西,然後去努力。」

勞工團體:「違法變形,立即禁止。」

成長期經歷台灣經濟衰退,也見識到新鮮人的22K低薪,跟楊振同年的張睿宇,同樣重考目標是最高學府,對未來相當務實。高三畢業生張睿宇:「想賺大錢之類,或是讓自己的小孩可以過上好日子,證明給前一個世代的人看看自己的實力。」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社會地位的好不好,對Z世代來講,沒有變得那麼重要,我可以在擺地攤中賺到大錢,或是創造新商機,他們覺得說這樣的職涯規畫也是可以接受的。」

不再只是享樂主義,Z世代拜網路所賜,資訊發達,懂得資源在哪,而競爭又在哪。高三學生陳亭君:「我想要唸的是企業管理方面,那在這塊來說,我覺得香港那邊的金融,是比台灣相對來說,是更具有國際觀。」

念北一女高三的陳亭君,已經把視野拉高到台灣以外,多半是獨生子女的Z世代,在大環境壓力下,更自主、更腳踏實地,追尋自己的一席之地。http://news.msn.com.tw/news3879689.aspx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