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4961120_35c6e29597  

雙十節快要到了

不過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雙十節的由來吧


在滿清統治中國以後,種族歧視非常嚴重,對漢民族施用種種慘酷的壓迫;到了清末政府腐敗不堪,官吏肆意搜刮民財,人民的生活已到窮途末路了。加上帝國主義不斷向中國做經濟、文化侵略,中華民族受到這種侵略辱,不僅人民無以聊生,連國家也面臨覆滅的命運。

國父孫中山先生看到這種情形,知道民族已經面臨存亡的關頭,如果不推翻滿清政府,便無法拯救中國。於是便集合許多同志進行革命工作。

國父決心革命的時候,年紀才二十歲。當時他是以學堂做為鼓吹革命的根據點,並且利用行醫看病的機會,向外一步一步擴展,吸收同志。


到了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時,國父組織興中會,革命組織才成立。從那時候起,轟轟烈烈的革命行動才一次一次的展開來。


國父發動的革命前後有十一次。其中以第十次的「黃花崗之役」最為壯烈,犧牲也最慘重;而促使清朝皇帝退位,建立中華民國的一役則是國父領導的第十一次「辛亥革命」(武昌起義)。


國父所領導的十一次革命如下: 

第一次革命:西元一八九五年的廣州之役,陸浩東被捕殉難。 

第二次革命:西元一九00年的廣東惠州之役,史監如被捕犧牲。 

第三次革命:西元一九0七年四月十一日的廣東潮州黃崗之役。 

第四次革命:同年四月二十二日的惠州七女湖之役。 

第五次革命:同年七月二十七日的欽州防城之役。 

第六次革命:同年十月二十六日的廣西鎮南關之役。 

第七次革命:西元一九0八年欽廉之役。 

第八次革命:同年三月的河口之役。 

第九次革命:西元一九一0年一月的廣州新軍之役。 

第十次革命:西元一九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的黃花崗之役,七十二烈士壯烈犧牲。 

第十一次革命:西元一九一一年(宣統三年)十月十日的武昌起義,推翻滿清政府。

宣統三年八月十九日,駐軍武昌的新軍工程第八營熊秉坤首先發難。接著各營也相繼響應,革命軍氣勢如虹,銳不可檔。武漢三鎮首先光復,各省也紛紛光復。清廷眼見大勢已去,只好宣佈退位。三千多年的君主政體,至此終於結束。 


「辛亥革命」(武昌起義)不僅為中國政局開創新里程碑,也替中華民族翻開新頁,武昌起義是在農曆辛亥年 8 19 日,以陽曆推算起來,正是西元 1911  10  10 日。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特殊而且值得紀念的日子。因此政府特別訂定這一天為「國慶日」,也稱為「雙十節」。


large-10-117


每逢雙十國慶薄海騰歡,許多海外華僑紛紛返國,海內外同胞同聲慶祝。


總統府 
前的慶祝大典,集聚了各部會首長、歸國華僑、各國使節及成千上萬的民眾參與;閱兵典禮國軍英勇挺拔的體魄,充份展現國家安定與繁榮,而總統演講則為慶祝活動帶來高潮。


國慶日上午的重頭戲民間遊藝活動,增添國慶的歡樂氣氛。晚間五彩繽紛的煙火為國慶夜空點綴色彩,節目精心設計的國慶音樂晚會,讓這個歡欣鼓舞的日子劃下完美的句點。


十月陽光下的街頭,旗海飄揚耀眼奪目,而燈火通明的牌樓,更讓十月的夜空分外璀璨光明。

就讓我們一起期待著雙十國慶的到來吧~~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83106309

http://blog.xuite.net/chensn/b1/52233460-%E9%9B%99%E5%8D%81%E7%AF%80%E7%9A%84%E7%94%B1%E4%BE%86

http://tw.myblog.yahoo.com/g86119/article?mid=1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