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民國85年起開辦綜合高中學制,讓學生花一年探索自我,高二再選讀高中或高職。教育部統計指出,綜高97年達到峰,有逾10萬人就讀,但近年來少子化衝擊加上熱度退燒,105年僅剩5萬人,比其他學制更快萎縮。

有高職教師透露,綜高學生起步晚,升學處於弱勢,且考試升學壓力不減,學生職涯探索的美意名存實亡,廢存有待討論。

教育部表示,97學年度起各級高中職學生數都下降,惟綜高驟減最明顯,97年有10萬餘人,到了104年降至5.7萬人,105年更只剩5萬人,相當於十年攔腰斬。普通高中部分,97年有30萬餘人,十年內升降幅度不大,最高時有32萬人,到了105學年約剩31萬人。

高二起才選志願 升學處弱勢 學生職涯探索美意名存實亡

對此,瑞芳高工主任陳瑞榮表示,綜高名義上升學之路更寬廣,可任選高中與高職升學管道,但因學生需花大量時間做生涯探索,高二起才選擇志願,相對其他體制學生起步晚,只能迎頭趕上,實際升學路上反成弱勢,學生往往立定志向後,因準備不足,難考上理想的學校或科系。實施幾年下來,學生及家長看不見成效,不再是熱門選項,綜高也逐漸萎縮。

「綜高的存廢有待討論。」陳瑞榮指出,各校辦理綜高方式都不同,例如原本高中體制的學校,學生仍會趨向以考大學為主,加上學校為求榜單好看,也會希望學生選讀大學。因考試升學壓力,學生不敢花太多時間選擇,原本的職涯探索美意早已名存實亡。此外,綜高的高職學科也類似大學的通識概念,與技專校院的專業技能產生落差。

教育部國前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組長韓春樹表示,近來開設綜高校數已減少,最多時約120多所學校,迄今剩下約70所。他認為可能是國中升高中入學管道更多元,許多人更早立定志向要念高中或高職,造成讀綜高人數下降。

韓春樹認為,讀綜高有一定優勢,例如高一和普高用相同課綱,國英數等科目學得更扎實。

 

資料來源 :

  1.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2720453?from=udn-catebreaknews_ch2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safe=off&biw=1600&bih=745&tbm=isch&sa=1&q=teacher+asian&oq=teacher+asia&gs_l=psy-ab.1.0.0i30k1j0i8i30k1l3.34711.41706.0.43416.9.8.1.0.0.0.560.1640.0j6j5-1.7.0....0...1.1.64.psy-ab..1.7.1466...0.0.gVApm5uT6tc#imgdii=jCjhNtKkpfUbTM:&imgrc=zKhXWBBp1stcU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