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如果因為穿了不合的鞋子因而長了水泡也就算了,要是在野外那該有多麻煩?!而且在野外不只是鞋子問題,也有可能因為潮濕而造成水泡,在野外該如何處理呢?!文章中出現的這些東西可千萬別忘了帶唷!!


 

水泡的處理及預防水泡的處理及預防
撰文/林政翰.攝影/邢正康 左承偉
 
水泡產生前一定會先產生熱點
所謂熱點,就是在水泡產生前,皮膚覺得熱熱痛痛的階段,這是避免水泡發生的最後機會,也是最佳機會。在產生熱點或懷疑有熱點發生時,就應該立刻停下 來處理,這個階段的處理是對身體的最佳保護。處理方法很簡單,只需要用透氣膠布保護熱點,把鞋子跟腳之間的摩擦力量降到最低,也就是讓膠布代替皮膚跟鞋子 摩擦,讓熱點有休息的機會。沒有摩擦就沒有熱點,就不可能產生水泡。
 
處理方法
貼透氣膠布時,一定要確認膠布是繞著腳貼紮至少3圈,才能確保膠布不會因為水分與摩擦力而脫離熱點。

透氣膠帶可多纏繞幾圈比較妥當。

 
一旦已產生水泡就需先停下處理
當水泡形成後,疼痛與不舒服的程度會更加劇烈,很多戶外活動者忍受疼痛的能力都超越常人,脫下鞋子後所發現的往往都已不是熱點而是水泡。若水泡沒有 破,處理上就比較簡單,只需要在貼上透氣膠布前,在膠布跟水泡之間墊一個厚度跟水泡相當的東西即可。至於要不要剪個比水泡稍大的洞套在水泡上,則是個人選 擇,不見得是必要的。

 

處理方法
找尋可以作為水泡襯墊的代用品,例如處理水泡的專用產品Molefoam,或是泡棉睡墊、錫箔睡墊、紗布、OK繃、拖鞋、衛生棉,只要能夠讓水泡不再跟鞋子摩擦的都行。

 

水泡破掉時該如何處理
水泡如果已經破掉,就要當成高風險傷口來處理。先用可飲用的水作灌流沖洗,接著以稀釋到1﹪的優碘沖洗再放上無菌紗布,最後以透氣膠布固定。每天在抵達營地之後都要再重新處理一次傷口,才能避免傷口感染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處理方法一
使用10 ㏄針筒,或是以塑膠袋裝水戳一個小洞,這樣都可以讓少量的水產生比較強力的水柱,再予以灌流的方式沖洗,使傷口的清洗更完全。

利用針筒沖洗的方式。
 
處理方法二
使用稀釋優碘。在藥局所買到的都是10﹪的優碘,必須稀釋到1﹪才能發揮最大的消菌效果,達成身體自然痊癒的目的。將優碘稀釋十倍或是稀釋到跟可樂一樣顏色都是簡單的方式。
使用碘酒消毒。
 
如何能夠預防水泡產生
水泡的產生必須有二個條件,一是潮濕的腳跟襪子,一是腳跟鞋子的摩擦。所以最基本的水泡預防就是保持腳的乾燥,以及選購合腳的鞋子。
左:一般來說,穿著水陸兩用鞋常會弄溼腳,所以格外要注意內層材質使否柔軟,否則容易磨破腳皮。右:防水透氣的登山鞋、健行鞋、野跑鞋,比起傳統材質更保持腳的乾爽。
 
 
做法
1.保持腳的乾燥。建議休息時可把鞋子脫掉,讓腳跟鞋子都有機會能乾燥一些。
2.選擇合腳的鞋子。選擇登山鞋或其他野外用鞋時,最好能帶著 要穿到山上的襪子,在傍晚或晚上到店裡面選購鞋子。選購時,合腳是絕對優先考量重點。因為每個鞋款的鞋模都不一樣,多比較不同品牌、款式的鞋子,才能買到 最合腳的鞋。試穿時的一點點不舒適,都會在山上造成腳部的極端痛苦,一定要注意!
 
結語
避免水泡的最佳方法就是警覺心,就跟其他許多傷害一樣,水泡也是撐出來的。養成時時警覺的習慣,腳痛了就停下來查看狀況,及早發現與及早治療,是避免水泡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