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許多人會選擇登山的季節,但是臺灣山區偶有黑熊出現,到底該如何和平常少見的龐然大物相處呢?出發前來看看這篇專業的指南吧!

前陣子一則國外新聞「媽,有隻熊正在吃我!」俄少女致電母親訣別」嚇傻了小編及網路上一群人,發生在俄國西伯利亞的這宗熊吃人現場電話連線恐怖事件,該名罹難者才值花樣年華的19歲就與這個美好世界先行告別,讓人非常難過與不捨。

生活在台灣城市的大多數人對於熊,可能都是停在卡通裡的可愛形象,很難想像有天也可能成為是威脅人類生命的動物。然而,我們必須尊重大自然環境的生態、不能一槍桿子打死所有熊,我們需要的是學會如何與自然和平且安全的共處。

雖然不像在國外跟熊有較多的正面接觸機會,但台灣山區偶爾還是能發現熊跡(根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所提供的資訊,在台灣山野要遇到台灣黑熊的機率大約是0.01次/人天,亦即一個人在野外待100天才會看到一次黑熊)。尤其喜歡登山與從事戶外活動的朋友,對於”熊出沒注意”一定要有基本認識與保護自己的觀念,哪天在台灣或有機會到國外登山露營,下面這些可能就是讓你全身而退的救命資訊!

  • 根據研究人員的經驗,台灣黑熊遇到人,多會有兩種反應:一為趨避,二為威嚇。當人熊相遇,兩者距離較遠時,黑熊多會採趨避行為;但兩者距離近時,若黑熊受到驚嚇或感到威脅,則可能會出現威嚇行為(吼叫、站立、甚至向人逼近一小段距離),但若目擊者沒有逼近或表現攻擊行為,黑熊最後也是往回跑。
  • 當在野外看到熊、而熊尚未發現你,建議是保持適當距離然後安靜地儘速離開,以免驚擾到熊(千萬不要狂跑或尖叫,因為突然的大動作可能會被熊誤以為是某種威脅,而讓熊產生防禦性的威嚇反應而發動攻擊);但若黑熊向人逼近,就應儘速離開,但記得別往樹上爬,因為熊本身就是爬樹高手!
  • 若遇到的熊出現了下列反應,那表示其感受到威脅、準備發動攻擊,得特別小心了:
    • 耳朵後翻、豎起背頸上的毛做出備戰姿勢
    • 頭部快速地左右晃動、發出威嚇吼叫”嗚-”聲
    • 四肢重重地拍擊地面
    • 搓磨牙齒或咬合發出”啪-啪-”的響聲
  • 若到高山野營,切記勿將食物及垃圾留在山屋或營地,以避免黑熊前往覓食(熊的嗅覺比狗還靈敏),造成黑熊無意間破壞山屋或園區內的設施,也減低與黑熊相遇的機會,同時也是不要讓熊對人產生和食物的連結。
  • 在山林裡行進時,若在視野不佳的地方,當稜線轉折時,可用力咳一聲、叫一聲,避免與熊不期相遇。
  • 隨身攜帶哨子或鈴鐺(可綁在背包上以沿途發出聲響,讓熊知道有人來了),同時也可準備市售的防身用胡椒噴劑。

資料來源:http://blog.lifesaver.com.tw/outdoor-survival/outdoor-survival-bear-attack/、http://hiking.thenote.com.tw/news/detail/1484/%E3%80%90%E5%8B%95%E7%89%A9%E3%80%91%E5%B0%8B%E7%86%8A%E8%A8%98%E2%94%80%E6%88%91%E8%88%87%E5%8F%B0%E7%81%A3%E9%BB%91%E7%86%8A%E7%9A%84%E6%95%85%E4%BA%8B%EF%BC%9A%E7%AC%AC%E4%B8%80%E9%9A%BB%E7%86%8A、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台灣黑熊研究保育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