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也就是智慧財產權。舉凡文學與藝術作品,諸如小說、詩歌、戲劇、電影、音樂作品等皆可稱為著作權內容。智慧財產權範圍是很廣泛的,廣到各式各樣的產業皆有各自運行專利授權策略的執行方式。

 

迪士尼的奇幻王國

最經典的IP操作案例,就是家喻戶曉的迪士尼所打造的童話世界王國。

迪士尼將一部部經典童話故事改編成了動畫電影,從1937年迪士尼發行的《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開始,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迄今為止一共創作了57部動畫長片,其中有半數以上是對經典作品的改編。所有的改編作品也都深深地印上了迪士尼的烙印,最終都變成了迪士尼自己的IP。

想想看,白雪公主或花木蘭樣貌,在你腦中浮現的是否就是迪士尼出品的那些經典動畫形象呢?

從個個深植人心的角色出發,迪士尼將其形象和商標運用到各個媒體以及周邊商品上,創造出無限商機。迪士尼從型塑角色開始、發展故事電影、串出多樣的周邊商品更甚至打造出了真實版的童話世界。透過一個好的IP內容與民眾互動,最終實現IP商業化的價值。

 

蛋頭先生遊樂園

近來受到民眾青睞的卡通人物超萌展覽,也就是IP商業化的方式之ㄧ。

與不同姿勢的可愛公仔拍照、與姐妹、男女朋友在卡通造景裡拍出大家的兒時回憶,最後看到琳瑯滿目卡哇依的周邊商品,再順便買個紀念品回家,心滿意足、滿載而歸,為這趟旅行畫下甜蜜的完美句點。

從一個討人喜愛的角色開始,串出無限可能的商業機會。

     

台灣的IP產業

擔任Fresh Taiwan台灣原創館經紀總監之何志焜顧問表示,台灣原創圖像IP最大的特色與優勢就是「多元性」,包含日本文化的薰陶、歐美文化品牌的衝擊、同時融合中華文化及台灣本土的原生特有動物、原住民文化等,各具風格的角色,和精彩豐富的文化元素與故事性,常能引發國際市場關注。

為協助國內文創業者拓展國際商機,文化部以「Fresh Taiwan」台灣原創館形象參與上海國際品牌授權展、香港國際授權展以及日本授權展等國際展會,透過多元行銷方式,帶領台灣原創角色進軍國際授權展。

參展期間,展位熱度引來國際授權協會注目,現場簽訂之合作意向書更創下以上佳績,授權面向除服飾、生活用品、文具禮品、娃娃機、電動玩具等多元品項外,更與幼兒園和美容院進行空間合作。

2018年,台灣原創角色前進亞洲最大的國際授權展 - 香港國際授權展,並於4月初集結新角色團隊登場日本授權展。其中,參與香港展的角色,包含入圍54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小猫巴克里」;近半世紀的服飾品牌猴子大王「八奈奈」;坐擁百萬信眾的「鬧一波大師」;亞洲主食代表「米粒大叔」與「貓舌蘭」;台北捷運文化宣傳大使「莎拉公主病」;虎航代言人「酷樂樂」;開朗充滿正能量的「傻笑鱷魚」;運用東方奇幻故事的「小八將」;台灣版愛麗絲「愛米莎」,以及代表「等待與希望」的小紅人等10家國內優秀圖像角色。

為擴大台灣文創品牌參展能量,文化部特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參展團合作,於香港展及日本展期間,組成大臺灣館,期在政府政策的資源輔助及專業指導下,透過國際展會的積累與醞釀,扶植更多臺灣品牌獲得國際授權經驗,藉由產業的跨界激盪,提升國內整體文創經濟之升級。

資料參考

  1. https://www.moc.gov.tw/information_250_74950.html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MgEDOTfPE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jdwxrEVaqk
  4. https://kopu.chat/2017/05/13/%E8%A7%A3%E6%A7%8Bip%E9%80%99%E5%80%8B%E7%81%AB%E7%B4%85%E8%A9%9E%E7%9A%84%E5%89%8D%E4%B8%96%E4%BB%8A%E7%94%9F%E2%94%80%E2%94%80%E5%88%A5%E5%86%8D%E6%8A%8A%E5%93%81%E7%89%8C%E7%B6%B2%E7%B4%85%E7%A4%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