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受不了,快撐不下去了啦!」105公斤的小偉垂頭喪氣地抱怨,他在減掉3公斤體重之後,就因難忍嘴饞及食物誘惑想要放棄。營養師建議,若想要增加減重的動力,可改變助減重食物的口感,選擇多吃營養價值高且熱量低的菇類食物,再加上自製的風味沾醬,藉此提升減重的意願和「續航力」。 

杏鮑菇富含多醣體和膳食纖維且營養價值高,因此具有蔬菜中的牛排美稱。
杏鮑菇富含多醣體和膳食纖維且營養價值高,因此具有蔬菜中的牛排美稱。

汆燙菇類太清淡 搭配開胃沾醬

台東聖母醫院尤偉銘營養師表示,美白菇、鴻喜菇、杏鮑菇等菇類的膽固醇很低,其中的多醣體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並含有人類成長所需的微量礦物質、必需胺基酸等成份。整體來說,菇類的蛋白質含量比一般蔬菜還高,吃菇類食物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熱量也非常低,因此常被當作減重瘦身的理想食材。

特別是杏鮑菇,又叫做「鳳尾菇」,吃起來有嚼勁且口感脆嫩,感覺有點像是鮑魚,因為膳食纖維含量高、脂肪含量也很低,是廣受素食者和減重者喜愛的食材。

尤偉銘營養師表示,由於減重族的菇類飲食大多以汆燙再加鹽調味的料理方式為主,有許多人因不習慣清淡口感而食不下嚥,此時可自製少鹽低卡的醬料搭配食用,在新鮮的檸檬水中加入辣椒片、砂糖、蒜末等調味料,一起攪拌成爽口清香的開胃沾料,淋在汆燙好的菇類食材中,就成了一道開胃爽口的酸辣醬拌菇減重餐。

汆燙過後的菇類拼盤熱量很低,民眾可自製微辣且酸甜爽口的檸檬辣椒沾料,藉此增加口感。(攝影/駱慧雯)
汆燙過後的菇類拼盤熱量很低,民眾可自製微辣且酸甜爽口的檸檬辣椒沾料,藉此增加口感。(攝影/駱慧雯)

【酸辣醬拌菇】

作法:

1.將杏鮑菇、美白菇、鴻喜菇等三種菇類洗淨後,用鹽水浸泡10分鐘。

2.將3種菇類放入沸水中煮5分鐘撈起,備用。

3.把2條辣椒切片、4個大蒜切碎,一起放入新鮮檸檬水中,再加入糖(約5公克)調味。

4.再汆燙好的菇類中加入適量辣椒檸檬水,稍微攪拌均勻之後即可完成菇類拼盤,不需要額外再加鹽調味。

小叮嚀:這一道菇類拼盤的熱量很低,可以當作一餐食用,一天吃一次即可。由於菇類食物中含有普林成分,對於有尿酸或痛風的病人不宜食用,以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https://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33/1909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