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序入春,不少人趁著天氣轉好,會到戶外走春賞花,醫師提醒,花開的季節,許多蚊蟲也紛紛跑出來,有些人的體質對於蚊蟲叮咬特別敏感,這種慢性過敏甚至會持續3-6個月之久,建議穿薄長袖長褲出門、視需要噴防蚊液蚊蟲,以免這個春天很難過。

春遊賞花  

 

趁著天氣轉好,許多家庭會到戶外走春賞花,醫師提醒,花開的季節,許多蚊蟲也紛紛跑出來,有些人的體質對於蚊蟲叮咬特別敏感,出門應做好防蚊措施。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弘表示,春季皮膚科的過敏患者有兩大類:一種是原本就有過敏性體質,比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可能因為這時溫差較大產生刺激,或是室內塵螨控制不佳,導致過敏症發作。

還有一種則屬於季節性的過敏患者,最常見就是被蚊蟲叮咬引起慢性過敏,這類患者未必有過敏性體質,卻對蚊蟲叮咬留下的毒液特別敏感,有些患者會產生丘疹樣蕁麻疹。這類慢性過敏不僅非常搔癢,而且往往會反覆持續3-6個月才會好,還可能留下色素沉澱,非常令人困擾。

吳育弘醫師表示,這種蚊蟲引起的慢性過敏,急性期必須以抗組織胺和口服類固醇來治療,約1周穩定後,可停用類固醇,但仍需使用其他藥物持續治療;由於患部會非常搔癢,除了利用藥物止癢,要預防手去摳抓出傷口,建議多冰敷可幫助止癢與減少發炎。

飲食也要配合,急性期的時候避免吃有殼的海鮮、含酒精的飲品以及辛辣的食物,以免加重癢感,牛奶和蛋類也要暫時限制。

吳育弘醫師提醒,大人與小孩都可能因蚊蟲叮咬引起皮膚過敏,最好的解決方法則是從預防著手,到戶外出遊賞花時,雖然天氣晴,也最好穿薄長袖長褲,避免蚊蟲叮咬;若原本就容易被蚊蟲叮咬者,更建議要噴防蚊液,以降低這類過敏症發作的風險。

 

參考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49/1173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