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風光和溫暖的人情味可是台灣這塊寶島最引以自豪的獨有文化呢。近年來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積極的參與國際性行銷推廣和觀摩行程。期望藉此能將­台灣休閒農業推廣到全世界,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行旅者都能來到台灣農村旅遊喔~

 

  

 

台灣得天獨厚,擁有著豐美的好山好水、多樣的自然景觀和豐實的農牧業資源,自古以來素有美麗之島~「福爾摩沙」的美譽,加上多元的地方風俗民情和傳統工藝,在二十一世紀重視環保、慢活和自然共生的今天,正是再次讓這些資源得以發揮的最佳時機。

多年前,一群台灣農民為了農村產業的永續發展,先見之明的建構了一個結合了農業文化、生產和生態的休閒農業經營模式。

而為因應廣大農民與經營者的福祉,1998年成立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以農村文化的保存、休閒農業的整合、休閒觀光產業的行銷、農業生態的教育為目標,誠心扮演起產、官、學以及農場經營者和遊客間的橋梁。

多年來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協會與農場主人的努力經營下,將國民旅遊和休閒農業完善的結合,不但提供了最生活化的生態教育環境、推廣了有機食材和養生餐飲的風潮,同時讓台灣獨特的多元文化在農村重生、再現,得以傳承。

這些年來在大家的努力下,吸引超過千萬人次的遊客人數、每年超過百億的商機和兩萬人以上的就業機會。

以下,就請您隨著我們來一趟”身、心、靈”的休閒農業之旅!

 

漫遊–悠遊農場

 

農場達人    

 

只要走往鄉間小鎮,就可以看見綠油油的稻田和質樸的農舍,重溫孩提的時光。在台灣,很多風光秀麗的景緻,都可以在休閒農場完整的重現,這些都是農場經營者所努力營造出的美好農村生活,也正期待著您去體驗純樸的農村情趣,以滿足內心的渴望與需求。

農村的景觀、人文和生態,隨著四季的變化,呈現著不同的風貌。以農村生活、 自然生態為主題的休閒農場,正是最好的戶外交流園地。

或許不用想太多,不過是想從工作中脫離,讓緊繃的心情釋放,換個空間在大自然中轉換心情,享受在戶外喝杯咖啡放輕鬆的感覺,或是在農莊泡壺茶,沈浸在閒情逸緻的野趣之中,也可以到酒莊品嚐農場主人精心調製的美酒,並用自己的雙手去製作一個陶藝或是在手工藝品上彩繪,重拾久已遺忘的創作力。

此外,到休閒農場還可以觀賞植物花卉,在主人的殷殷解說下,不僅可增進關於植物生態的知識,還可以感受到經營者對園區處處用心的設計理念。

在這麼一個以青山綠野為背景的田園裡,既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享受。

 

 

樂活 - 體驗農場

 

農場達人2  

 

心動之後就是行動,利用休假,去一個最符合您心情需求的休閒農場。

目前,台灣從南到北,將近有200多間主題休閒農場,提供與農、林、漁業和牧場的相關體驗。您可以跟著農場的專業老師看看田野中的植物和昆蟲,透過田野觀察,讓小朋友更了解其他動、植物是怎麼樣的在自然中生活。看完了動、植物再去堆高高的土窯來烤地瓜,或是到果園裡親手摘下樹上的水果,或是摘下幾片葉子在自己的T恤上拓印…。

相信經過這幾個有趣的活動,會讓您有一種放暑假回到鄉下老家的甜蜜滋味。接著,可以嘗試拿起鏟子到菜田去種幾棵蔬菜、光著腳ㄚ到水田裡插秧、體驗一下磨米的石臼是什麼感覺、看著燒材火的大灶是怎麼煮出一鍋香噴噴的菜餚…,實際體驗之後,熱騰騰的飯菜吃在口裡,讓人備感溫馨,也特別的香甜有味。

晚上還可以陪著小朋友去做夜間觀察,認識各式各樣的夜行性昆蟲,看看這些小動物在夜間活動的情形,如能透過生動的導覽解說,更會對夜間生態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夥兒還可以一起親手做天燈,畫上幾筆,寫下心願,當天燈飛上天際的那一刻,心情的雀躍全都寫在每一個人的臉上。

以森林自然景觀體驗為主軸的休閒農場,有實驗植物林場、桂竹林場、原生植物林場等,還有規劃良好的步道貫穿在山林田野之間,除了可以觀看不論是晴天、雨天的森林面貌之外,同時也能達到運動健身的功效。若有更大的企圖心想親近山野,可以跟隨著農場所規劃的溯溪探險與發現自然的體驗之旅,做更深度、更貼近大自然的休閒旅遊。

台灣四面環海,提供”漁獲”體驗的休閒農場當然也不能缺席。跟著有經驗的漁夫,一起用雙手抓起滑溜溜、活跳跳的魚兒,或許是很多遊客過去完全所沒有過的經驗,因此,近年來也吸引不少小朋友的戶外教學課程,透過主人生動的講解,充實他們的生活體驗。

 至於提供牧場體驗的休閒農場,光是想像著自己可以像個西部牛仔般,在廣大的牧場徜徉,就已經夠令人興奮不已了。

在如茵的綠草中散步,餵食可愛的牛羊,幫牛媽媽擠牛奶,和可愛的小動物做朋友,在小木屋旁觀賞植物與花卉,感受牧場生活,如果還可以參加一些DIY製作乳製品的體驗,想必更是過癮。其實,即使是什麼都不想做,光是看著草地上牛羊吃草的畫面,就已經達到放鬆心情的效果了。

 

 

慢食 - 品味農場

 

意涵著樂活、慢食的「地產地銷」觀念,主要是強調如何利用當地生產和捕獲的食材,不經過度的搬運和加工而料理食用的觀念。而這老祖宗一直流傳下來,卻在現代化的浪潮中逐漸被忽略的飲食文化,很幸運的,在休閒農業的推廣過程中,被很珍惜的延續了下來。

到農場,最不可錯過的,便是體會親自摘採有機蔬果的樂趣,您不僅可以用身體直接感覺到土壤的溫度和豐收的喜悅,還可享用自己採收的蔬果,感覺大自然孕育出的新鮮滋味。

離開城市,稍稍遠行些,到達山陵之間的休閒農場或民宿,在主人精心營造的氣氛下,品味地產的新鮮食材所料理出的高級佳餚,例如,有酒香味的紅麴料理、剛從農場摘取的花卉食材、漁場現撈新鮮又肥美的魚…,不論是中式或是西式料理,色、香、味,一應俱全。

此外,用自家栽培或是產地現採的蔬菜、天然養殖的家禽、新鮮捕撈的漁獲,調理出的家傳配方、私房小菜、民族風料理、原住民風味餐以及歐風美食,也提供您多樣的美食選擇。部分農場更進一步的推出生機飲食和有機飲食的養生餐,讓您安心品味。也希冀這如實的滋味,能讓您深刻體驗到保持土壤和水質的潔淨,才能栽種出健康食材的重要性。

 

 

美學 - 探索農場

 

農場達人3  

 

有這麼一個說法是,當您進入農場或民宿時,就已經開始展開了一段旅行。

當我們進入一個主題農場,也正如跨入一個擁有主人的品味、內涵和理想所建構的國度。

從建築外觀、內部的裝潢以及整體環境的規劃,遊客分享著主人們長年經營的生活理念,讓彷彿過客的旅行者,也有了像是到朋友家作客閒話家常的溫馨時刻。

台灣的多元文化,反映在不同的休閒建築上面,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閩式的建築、磚造紅瓦的現代建築、田園景致的西式建築等。

有些休閒農場,可以提供抽離現實生活的樂園,宛如置身於森林中的歐洲建築城堡,建築式樣精美細緻,而室內房間所呈現的配置與擺設,都足以擄獲深度旅行者的好心情。如能住上一宿,您會有更多的心靈體驗,也因為心情的放鬆,正可在此好好的欣賞品味生活。如果可以的話,來上一段柔軟的瑜珈,完全且徹底地讓擾攘的心靈沉澱下來。

以原民文化做為訴求的農場就更有特色了,舉目所見皆是自然造景、多樣的藝術面貌呈現,以及少不了的農特產品推薦。當然,來到原民文化的農場,一定不可錯過原住民豐美的音樂與舞蹈,聽著宛如天籟的美聲,實地感受台灣原住民特有的文化洗禮。

一趟行旅下來,或許您還有些對自己的期許或是疑問,希望能藉著不同的感覺刺激去尋找答案,旅行,說不定可以讓您找到心中理想的答案。

 

 

來農村享受休閒、到農場體驗幸福

 

完成一個旅途之後,才是另一個旅途的開始

成果,因為分享而圓滿;用心,讓交會得以感動。未來台灣休閒農業產業如何更茁壯的成長,都在於經營者和行旅者之間的心意互動。

休閒農業將農業結合漫遊、樂活、慢食的休閒觀念,透過解說、體驗、品嚐、飲食和住宿服務,營造出一個知性和感性兼具的氛圍,將農村打造為適合旅遊、更適合居住的生活空間。

近年來,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更積極的參與國際性行銷推廣和觀摩行程。我們期望藉此能將台灣休閒農業推廣到全世界,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行旅者都能來到台灣農村旅遊,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台灣美麗的風光和溫暖的人情味。

參考網址: http://www.taiwanfarm.org.tw/com/index.php/tw/farmgps/lohas-taiwan.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