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近期也吹起了野外露營風,不只冬末春初有跨年露營Party,夏天的露營活動更是熱鬧,但是該如何好好紮營呢?原來其中學問還真不少啊!

 

營地選擇

帳篷面最好朝南或東南面能夠看到清晨的陽光,營地盡量不要在稜脊或山頂上,至少要有凹槽地,不要搭於溪旁,如此晚上不會太冷,營地選於沙地,草地,或巖屑地等排水佳的營地,不需要挖排水溝、石頭、樹幹可替代營釘,最好找樹林遮風的營地。 

營釘

不同的廠商對營釘有度同的設計,從六到八寸,T型,I型或半月型,甚至螺旋狀的營釘,針對硬地,巖地或雪地,當然營地附近的樹幹或樹枝,樹根亦可為營釘。

紮營原則

1、使用營柱不要急就章,想要最短時間完成搭蓋,有時會造成營柱的龜裂或金屬環的鬆脫,最好攜帶一截三英寸長的鋁合金管備用。

2、登山靴不可穿進帳篷,靴底的爛泥或小石粒會污染與磨損底層進入內帳須脫雨衣與濕衣物避免弄濕其他物品,尤其是睡袋,須保持內部的乾燥遇到行為惡劣的人,日後拒絕同住。

3、帳篷折疊收拾前,先曬乾後再擦拭乾淨,雪期時,可利用雪塊擦拭乾淨,不要弄髒睡袋,或將帳篷倒置曬乾與擦拭乾淨才收。

4、帳篷內的照明系統,可攜帶蠟燭,此質輕攜帶方便,不過目前以瓦斯燈為主流。

5、攜帶細麻繩可繫住帳篷兩端,掛濕衣物並風乾之,當你離開帳篷一整天,最好將睡袋攤開於睡墊讓太陽曬一陣。

6、燃料油、主繩等攀登器材可置於帳篷角落。

7、營地建設後,不需使用的物品再裝入帳篷套內,營柱接頭鬆動須利用膠布貼緊,若帳篷遺失某部份會使帳蓬無法結合。

8、活動結束後,最好馬上清洗,如果天候不允許,也要取出擦拭一次,晾乾,平日盡量吊掛於通風處,不要密封,如此使用時,不會感到霉味。

營帳內勿用火

避免帳篷內炊事,帳篷對火的抵抗力相當脆弱,尤其是內部充滿易燃品,如夾克、睡袋...等,最好是在內外帳間炊事,或使用一塊6x6寸的三夾板墊底,所有的門窗須完全打開通風,避免濕氣匯聚於內帳內壁並要預熱期間防止火焰無法控制,帳篷內炊事期間嚴禁有人睡覺或打困,睡袋須收好,避免水淹帳篷....等不幸事件發生,禁用煤油爐,它會有刺鼻的味道,同時關火須將爐具移出帳篷外,避免內帳充滿刺激另人窒息的味道。 
勿遺漏物品,若想於山區有個好夢即使惡劣天候不會有任何問題,平日最好一些接縫點,如角落,營柱接合點...等,並強化之。 

夜宿小叮嚀

宿營期間,背包要關緊避免小型動物盜糧,入夜後,背包套須使用,即使晴朗的天氣,露水依然會沾濕背包,雪期,可用背包作為雪洞的門,若躦行或爬行於樹林,灌木林,裝填背包調低重心較適合,宿營可將空背包置於腳下套於睡袋外,絕緣於寒冷的地表改進睡覺的溫度回來必須將背包清理乾淨,若太髒可用中性的清潔劑清洗背包再置於陰涼處風乾,但避免曝曬太久,因為紫外線會傷害尼龍布健行過程依然要注意基本的保養,背包被劃破就要即時縫補,要選用較粗的針線是專門縫補椅墊的針具,須縫牢,尼龍線可用火烤斷。

 

資料來源:野外求生技術網http://www.china.com.cn/v/news/2012-03/20/content_24937641.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