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參與任何野外形式的活動,基本是需要些個人在野外求生的用具,當然該野外求生的涵義,其實是獨自一人在野外活動時,能給於保障自己性命的一些急需用具。因為很多人認為求生兩字,總會讓人感覺到進入山林一定會有問題發生。不錯,在野林內除了緊跟隨著團隊人員走,和攜帶齊全的公共裝備在一起活動,是可以保障著自己的安全,但是在個人獨處活動的時侯呢!又有什么物件可以自我保護。

PF-31150-s  

在野林裡, 沒有任何人和隊伍, 可以完全保證著野外登山事故是不會發生的, 而且野林裡還隱藏著許多因素的危險, 是需要大家謹慎地去預防。如果真正的發生事故, 也要利用所擁有的登山裝備與知識, 將該災難事故的傷害減到最低點, 這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災難的事故, 往往可能衹會發生在登山客獨自一人的身上, 在災難中, 如沒有任何人與公共裝備的輔助下, 就必須要借助個人裝備讓自己脫離險境。所以擁有登山知識以外, 個人的求生用具也很重要, 在重要關鍵時刻可以及時給予自己解救。

況且擁有齊全的求生用具, 是可以在獨自處於野外森林裡, 給予心理上的一種安慰。既然如此, 大家也就不妨準備些個人裝備, 以做為獨自在山林間的急需之用。當然, 所準備的登山求生用具, 也需要符合求生功能並能夠給予急用, 才能稱得上 “齊全”。

而以下所介紹的個人求生裝備, 也能算得上並符合個人登山的安全配備。當然, 這些所謂的 “求生” 用具, 在現實的登山活動裡, 也都有扮演著登山生活上, 所需要使用得上的重要角色。

以下就是我們所需要準備的野外個人求生用具, 會有包括:

1、小刀子 ( 瑞士款式, 最重要有小剪刀零件 )

2、防水火柴或打火機

3、蠟燭 ( 當燃料使用 )

4、哨子

5、指北針

6、手電筒

7、防狼器 (除了可防色狼以外, 也可防止野外的動物來襲, 是件很強的武器 )

8、小鏡子 (在迷路后, 可利用陽光反射, 給於遠距離的發出求救信號或者照著鏡子相對著給自己說出安慰與鼓勵的話, 這也是心理學的技巧 )

9、鋁箔救生毯 (緊急事故的用具可保溫效果、防水和防風。且有反光作用, 所以也是救難隊在某定距離內可發現到你的一種求生用具)

10、大型塑膠袋子 (類似救生毯功能, 可將身體部位套進去保溫。也可撕開做成臨時的帳蓬)

11、個人醫療用品 (分為口服用藥的止痛葯和感冒藥等。和外敷所用的消毒水、止血膏、繃帶膠布、虫咬膏等)

12、活動小口糧食 (以小麥餅乾和巧克力為主的食物, 包括飲用水)

13、雨衣 (防止被雨水淋濕, 導響失溫的狀況發生 )

其實擁帶以上多種的野外求生用具后, 除了可以在野林內發生突發事件時, 給予自救以外, 還可從旁協助其他隊友在災難事件上, 得到最快速的幫助。

在攜帶的要求方面, 小刀和哨子是屬於同行物件, 要串在一條長長的頸帶內, 並套在頸部上吊掛, 以做突發事件之用。而防狼器就要擺放在胸前的背包肩帶位置上, 可及時順手取得。

其餘的求生用具, 可存放在一個隨身的小包內, 如腰包。而不可將求生物件全部都擺放在大背包內, 如有發生事故, 也還需花時間去找尋。

這也是防止發生嚴重的突發事故, 需將大背包丟棄時, 而迅速逃離之用。就如受到蜂襲、山洪或土崩等事件, 我們是需及刻丟棄身上的沉重物件而逃離的, 這就是最有力的例子。

如能額外添加以下兩物, 也可增加求生的功能, 讓個人的野外求生用具更加完善。

1、8呎以上的小麻繩 ( 用於捆綁任何所要急需的用具)

2、長並寬3呎以上的艷黃與艷紅的尼龍布 ( 除了可收集霧雨或雨水以外, 該亮艷的顏色會和森林色呈現對比, 吊掛在樹頂上是最容易被拯救隊伍發現到。也可做為  暫時性的帳篷。

當然, 在具備以上的求生用具后, 是必須有著使用的了解與功能, 而最好能夠有做過模擬的訓練與使用, 這樣也就不會在發生事故后, 對該類用具有著完全不了解和使用的方式。就如穿著一雙質量佳的登山鞋, 也要有攀越技巧來協調才行。

 

 

資料來源:http://eforest.blogkaki.net/viewblog-8795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