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港西國小,坐落於中山一路半山腰,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可看海、飽覽郵輪入港,喜愛吃魚的校長發現學童提及「吃魚」就避而遠之,為讓小學生克服吃魚,找來船長朋友合作,提供新鮮魚貨,讓學生利用營養午餐「學吃魚」,除了教導去骨、還介紹每種多利魚、白鯧魚等構造;「吃魚教育」推廣半年,學生把吃魚當享受,並且迅速挑刺,校長還敦敦教誨學生說:「吃魚才是基隆人!」學生們也吃不不亦樂乎。

基隆港西國小,全校四十七人,創校六十年,過去曾面臨裁併校問題,積極發展特色教育。校長范師旗非常喜歡吃魚,某次因緣際會跟船長朋友聊天,發現現在國小營養午餐,幾乎吃不到魚,頂多吃無刺的柳葉魚或者炸魚排,范師旗認為「吃魚才是基隆人」,在船長朋友協助下,去年十二月起,無償供應新鮮魚貨到港西國小,靈機一動,決定讓小朋友「學習吃魚」。

「小朋友們看到魚,整個傻眼!」負責低年級戴偉琦老師表示,原本自己也很討厭吃魚,教導低年級學生吃魚,令人相當頭痛的事,戴偉琦說因為學生知道魚內有刺,食用速度相當緩慢,又擔心學生噎到,有些同學乾脆不吃,跟多名老師討論下,由校長親自帶領,先教育學生魚的構造及部位,然後灌輸吃魚的營養程度,循序漸進,同學才剛始慢慢把吃魚當作享受。

四年級導師汪鎮瑋表示,吃魚教育推廣至今,學生從厭惡吃魚,到現在期待吃魚,讓他備感欣慰,頗具成就感。汪鎮瑋現在學生認識鯖魚、白鯧及白帶魚的構造,從學吃魚到海洋教育,汪鎮瑋說學生們每個月,都可以吃到新鮮魚貨,「全台最幸福的國小。」

「把吃完的魚骨頭拼回去原來魚的樣子!」校長范師旗說強調,基隆的孩子要會吃魚,才算是正港的基隆人,范師旗說剛開始推動時,也有老師反彈,擔心學生安危,經過多次研發教學模式後,老師與學生漸漸習慣吃魚,也看到學生們克服挑魚刺,吃得津津有味,紛紛拿著魚塊跟記者分享說:「比麥當勞的雞塊還好吃!」(突發中心陳偉周/基隆報導)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